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蝍蛆》

電子圖書館
1 蝍蛆:
《春秋考異郵》曰:土勝水,故蝍蛆搏蛇。宋均曰:蝍蛆生土蛇藏物,屬校坎。坎,水也,為隱伏。

2 蝍蛆:
《爾雅》曰:莛藜,蝍蛆。郭璞注曰:似蝗,大腹,長角,能食蛇腦。

3 蝍蛆:
張揖《廣雅》曰:蝍蛆,吳公也。

4 蝍蛆:
《莊子》曰:蝍蛆甘帶。司馬彪曰:帶,小蛇也。蝍蛆喜食其眼。

5 蝍蛆:
《抱樸子》曰:南人入山,皆以竹管盛活吳公。吳公知有蛇之地,便動作於管中,如此,則草中便有蛇也。吳公見蛇,能以氣禁之,蛇即死。

6 蝍蛆:
《淮南子》曰:月照天下,蝕於蟾蜍;螣蛇游霧,而殆蝍蛆。蟾諸,月中蝦蟆也,食月,故曰食於蟾諸。蝍蛆,蓋吳公也。殆,猶畏也。

7 蝍蛆:
沉懷遠《南越志》曰:綏定縣多吳公。其大者能以氣吸蜥蜴。

8 蝍蛆:
劉欣期《交州記》曰:大吳公出徐聞縣界。取其皮,可以冠鼓。《宋永初記》亦同。

9 蝍蛆:
沉瑩《臨海異物志》曰:晉安東南吳嶼山,吳公千萬積聚。或云:長丈餘以作脯,味似大蝦。

10 蝍蛆:
《嶺南異物志》曰:珠崖人,每清明見海中遠山羅列皆如翠屏,而東西不定,悉吳公也。

11 蝍蛆:
《嶺表錄異》曰:蜈蚣,《南越志》云:「閣者,其皮可以鞔鼓。取其肉曝為脯,美於牛肉。」又云:「長數丈,能啖牛。俚人或遇之,則鳴鼓燃火炬以驅逐之。」

12 蝍蛆:
陶潛《續搜神記》曰:爰游道人,清苦沙門也。剡縣有一家事蠱,人啖其食飲,無不吐血死。游詣之,主人下食,游依常咒愿,一雙吳公,長尺餘,便於盤中跳走。游快飲食,安然無他。

13 蝍蛆:
王琰《冥祥記》曰:沙門安法開者,北人也。常見吳公長三尺自屋墮地,旋徊而去。

14 蝍蛆:
葛洪《遐觀賦》曰:吳公大者長百步,頭如車箱可畏惡。越人獵之,屠裂取肉,白如瓠,稱金爭買為羹炙。

URN: ctp:n41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