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蛴螬》

Library Resources
1 蛴螬:
《毛诗·硕人》曰:肤如凝脂,领如蝤蛴。蝤蛴,蝎虫也。

2 蛴螬:
陆机《毛诗疏义》曰:蛴螬生粪中。

3 蛴螬:
《尔雅》曰:蟦,音汾。蛴螬也。郭璞症曰:在粪土中者。蝤蛴,蝎。在木中有也。今虽通名之为蝎,所在异也。

4 蛴螬:
《庄子》曰:乌足根为蛴螬。司马彪曰:乌足,草名,生瞬颠。音齐曹也。

5 蛴螬:
《淮南万毕术》曰:委吵劣螬。以秋冬获黍,置沟中,即生蛴螬也。

6 蛴螬:
王充《论衡》曰:蛴螬化为复育,复育转为蝉。

7 蛴螬:
扬雄《方言》曰:蠀螬谓之蟦,蜚翠。自关而东谓之蝤蠀,酋资两音。或谓之卷属,书卷。或谓之蝖。亦呼堂齐,或呼地蚕。宣斛两音。梁益之间谓之蛒,音格。或谓之蝎,或谓之蛭音质蛒。秦晋之间或谓之蠹,或谓之天蝼。案,《尔雅》云:,天蝼。谓蛞蝼耳。而《方言》以为蝎,未详其义也。

8 蛴螬:
《博物志》曰:蛴螬以背行,駃于用足也。

9 蛴螬:
祖台之《志怪》曰:吴中书郎盛冲至孝。母王氏失明,冲暂行,敕婢食母。婢乃蒸蛴螬蒸食之,王氏甚以为美,而不知是何物。儿还,王氏语曰:“汝行,婢进吾一食,甚甘美,然非鱼非肉。汝试问之。”既而问婢,服食是蛴螬。冲抱母恸哭,母目霍然立开。

10 蛴螬:
《本草经》曰:蛴螬,一名蟦齐,主治血痹。

URN: ctp:n41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