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蛴螬》

电子图书馆
1 蛴螬:
《毛诗·硕人》曰:肤如凝脂,领如蝤蛴。蝤蛴,蝎虫也。

2 蛴螬:
陆机《毛诗疏义》曰:蛴螬生粪中。

3 蛴螬:
《尔雅》曰:蟦,音汾。蛴螬也。郭璞症曰:在粪土中者。蝤蛴,蝎。在木中有也。今虽通名之为蝎,所在异也。

4 蛴螬:
《庄子》曰:乌足根为蛴螬。司马彪曰:乌足,草名,生瞬颠。音齐曹也。

5 蛴螬:
《淮南万毕术》曰:委吵劣螬。以秋冬获黍,置沟中,即生蛴螬也。

6 蛴螬:
王充《论衡》曰:蛴螬化为复育,复育转为蝉。

7 蛴螬:
扬雄《方言》曰:蠀螬谓之蟦,蜚翠。自关而东谓之蝤蠀,酋资两音。或谓之卷属,书卷。或谓之蝖。亦呼堂齐,或呼地蚕。宣斛两音。梁益之间谓之蛒,音格。或谓之蝎,或谓之蛭音质蛒。秦晋之间或谓之蠹,或谓之天蝼。案,《尔雅》云:,天蝼。谓蛞蝼耳。而《方言》以为蝎,未详其义也。

8 蛴螬:
《博物志》曰:蛴螬以背行,駃于用足也。

9 蛴螬:
祖台之《志怪》曰:吴中书郎盛冲至孝。母王氏失明,冲暂行,敕婢食母。婢乃蒸蛴螬蒸食之,王氏甚以为美,而不知是何物。儿还,王氏语曰:“汝行,婢进吾一食,甚甘美,然非鱼非肉。汝试问之。”既而问婢,服食是蛴螬。冲抱母恸哭,母目霍然立开。

10 蛴螬:
《本草经》曰:蛴螬,一名蟦齐,主治血痹。

URN: ctp:n41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