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螻蛄》

電子圖書館
1 螻蛄:
《子然》曰:有一人身著練單衣袷直造席,捧手與子然語。子然問其姓名,即答云:「仆姓盧明宄,家在壈溪邊,臨水。」復經半牙晷,其作人掘田塍西溝邊蟻蛭,忽見大坎溝中,螻蛄將近斗許,而有數頭極壯,一個彌大。子然至是始悟曰:「近日客盧鉤,反音則螻蛄也;家在壈溪,即西坎也。」悉灌以沸湯,自是遂絕。

2 螻蛄:
《搜神記》曰:廬陵太守平原龐企,字子及。自說其乃祖非罪系獄時,有螻蛄蟲行其左右,謂曰:「爾有神,當活我。」因投飯與之,食盡復來,形稍大,數日形如豚。及當刑,螻蛄夜掘壁為孔以出。故龐氏常祠螻蛄。

3 螻蛄:
葛洪《治箭鉤在咽喉不出方》曰:用螻蛄腦涂之,即出。

4 螻蛄:
范汪《治不得小便方》曰:取螻蛄大者二枚,斷取體下,以一升水漬之,去皮飲之,須臾便通。

5 螻蛄:
《本草經》曰:蟲留蛄,一名天螻,一名螜,產難出,刺在肉中,潰癰腫,下哽咽,解毒,愈惡瘡。

6 螻蛄:
陶弘景《本草經》曰:螻蛄,味咸,寒。取自出者,其自腰以前甚澀,主止大小便。

URN: ctp:n4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