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尺蠖》

電子圖書館
1 尺蠖:
《周易·下系辭》曰:尺蠖之屈,以求伸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2 尺蠖:
《爾雅》曰:蠖,蚇蠖。今蝍蟲就也。

3 尺蠖:
《晏子春秋》曰:弦章謂景公曰:「尺蠖食黃即身黃,食蒼即身蒼。」

4 尺蠖:
《說文》曰:尺蠖,曲信蟲。信音申。

5 尺蠖:
《方言》曰:蠀音資。蟲就子六切。謂之尺蠖。郭璞注曰:步屈也。

6 尺蠖:
曹子建《長歌行》曰:尺蠖知屈伸,體道識窮達。

7 尺蠖:
傅休奕《潛通賦》曰:蠖屈體以求伸兮,龍階木而升雲。

8 尺蠖:
鮑明遠《尺蠖賦》曰:智哉尺蠖!觀機而作。伸非向厚,詘非今薄。靜值泉渟,機躁遇風驚。起軒軀而曠莽,伏累氣而并形。冰炭弗觸,韋刃靡迕。逢險蹙跡,值夷舒步。忌好退之見猜,哀必進之為蠹。每驤首以瞰途,常景行而翻路。故身不豫托,地無前期;從方而應,何慮何思?是以軍算慕其權,國容擬蒲頒,高賢圖之隱淪,智士以之藏見。笑蛇靈之久蟄,羞龍德之方戰。

9 尺蠖:
郭璞《尺蠖贊》曰:貴有可賤,賤有可珍。嗟茲尺蠖,體此屈伸。論配龍蛇,見嘆聖人。

10 尺蠖:
張協《七命》曰:鷦冥鳥飛而生風,尺蠖動而成響。

URN: ctp:n4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