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蟾蜍》

電子圖書館
1 蟾蜍:
《春秋運斗樞》曰:政紀乖,則蟾蜍月精,四頭感翔。感翔,為妖。

2 蟾蜍:
《韓詩外傳》曰:魚網之設,鴻則罹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薛君曰:戚施。蟾蜍,□□喻丑惡。

3 蟾蜍:
《文子》曰:蟾蜍辟兵,壽在五月之望。

4 蟾蜍:
《淮南子》曰:月照天下,而蝕於蟾諸;騰蛇游霧,而殆於蝍蛆。蟾諸,月中蝦蟆,食月,故曰食於蟾諸。殆猶畏也。蝍蛆,蟋蟀,《爾雅》謂之蜻列蟲之大腹也,上蛇,蛇不敢動,故曰殆于蝍蛆。

5 蟾蜍:
《抱樸子》曰:蟾蜍壽三千歲。
又曰:肉芝者,謂萬歲蟾蜍。頭上有角,領下有丹書『八』字再重。以五月五日日中時取之,陰乾,百日,以其足畫地,即為流水。帶其左手於身,辟五兵。若敵人射已者,弓弩矢皆反還自向也。
又曰:辟兵法,或以月蝕時刻三歲蟾蜍喉下有『八』字者血,以書所持之刀劍。

6 蟾蜍:
《玄中記》曰:蟾蜍頭生角,得而食之,壽千歲。又能食山精。

7 蟾蜍:
張衡《靈憲》曰:羿請不世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之以奔月。遂托身于月,是為蟾蜍。《淮南子》同。

8 蟾蜍:
《河圖》曰:蟾蜍去月,天下大亂。

9 蟾蜍:
《西京雜記》曰:廣川王發晉靈公冢,得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如新玉,取以盛水滴硯。

10 蟾蜍:
崔實《四民月令》曰:五日取蟾蜍,可治惡疽瘡。

11 蟾蜍:
傅玄詩曰:蟾蜍食明月,虹霓薄朝日。

URN: ctp:n4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