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蟾蜍》

电子图书馆
1 蟾蜍:
《春秋运斗枢》曰:政纪乖,则蟾蜍月精,四头感翔。感翔,为妖。

2 蟾蜍:
《韩诗外传》曰:鱼网之设,鸿则罹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薛君曰:戚施。蟾蜍,□□喻丑恶。

3 蟾蜍:
《文子》曰:蟾蜍辟兵,寿在五月之望。

4 蟾蜍:
《淮南子》曰:月照天下,而蚀于蟾诸;腾蛇游雾,而殆于蝍蛆。蟾诸,月中虾蟆,食月,故曰食于蟾诸。殆犹畏也。蝍蛆,蟋蟀,《尔雅》谓之蜻列虫之大腹也,上蛇,蛇不敢动,故曰殆于蝍蛆。

5 蟾蜍:
《抱朴子》曰:蟾蜍寿三千岁。
又曰:肉芝者,谓万岁蟾蜍。头上有角,领下有丹书‘八’字再重。以五月五日日中时取之,阴乾,百日,以其足画地,即为流水。带其左手于身,辟五兵。若敌人射已者,弓弩矢皆反还自向也。
又曰:辟兵法,或以月蚀时刻三岁蟾蜍喉下有‘八’字者血,以书所持之刀剑。

6 蟾蜍:
《玄中记》曰:蟾蜍头生角,得而食之,寿千岁。又能食山精。

7 蟾蜍:
张衡《灵宪》曰:羿请不世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之以奔月。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淮南子》同。

8 蟾蜍:
《河图》曰:蟾蜍去月,天下大乱。

9 蟾蜍:
《西京杂记》曰:广川王发晋灵公冢,得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如新玉,取以盛水滴砚。

10 蟾蜍:
崔实《四民月令》曰:五日取蟾蜍,可治恶疽疮。

11 蟾蜍:
傅玄诗曰:蟾蜍食明月,虹霓薄朝日。

URN: ctp:n4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