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短狐》

Library Resources
1 短狐:
《毛詩·何人斯》曰:為鬼為蜮,則不可得。蜮,短狐也。

2 短狐:
《韓詩外傳》曰:短狐,水神也。

3 短狐:
陸機《毛詩疏義》曰:「為鬼為蜮」,蜮,短狐也,一名射影,如龜,二足,江淮水皆有。人在岸,影見死晷,投人影則殺人,或曰射影也。南方人欲入水,以瓦石投死晷,令濁,乃入也。或又含沙射人,入肌,其瘡如疥。

4 短狐:
魯莊公十八年秋,《經》書有蜮,《傳》稱不為災也。

5 短狐:
《穀梁傳·莊公》曰:秋,有蜮。一有一亡曰有言不常有。蜮,射人者也。今短狐射人為疾是也。《左傳》同。

6 短狐:
《廣雅》曰:射工,蜮,短狐也。

7 短狐:
《竹書紀年》曰:晉獻公二年春,周惠王居於鄭。鄭人入王府,多取玉焉。玉化為蜮,射人。

8 短狐:
《齊書》曰:屠氏爬賻彩樵夜績,以供養父母。父母俱卒,親營殯葬,負土成墳。忽空中有聲云:「汝至性可重,山神欲相驅使。汝可為人療病,必得大富。」女謂是鬼魅,弗敢從,遂得病。積時,鄰舍人有溪蜮毒者,女識毒,試療之,自覺病便差。遂以巫道為人療病,無不愈者,家產日益。

9 短狐:
《抱樸子》曰:短狐,一名蜮,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實水蟲也。狀似鳴蜩而如合杯,有翼能飛,無目利耳。口中有橫物。如聞人聲,緣口中物如角弩,以氣為矢,激水而射人,中身者即發瘡,不曉治之者殺人。其病似大傷寒,不日皆死。
又曰:射工蟲,冬矢蟄於谷間,大雪時索之,此蟲所生,其雪不積留,氣起如灼蒸,當掘之,不過入地一尺,則得也。陰乾末,帶之,夏天自辟射工也。

10 短狐:
《玄中記》曰:水狐者,視其形,蟲也;見其氣,乃鬼也。長三四寸,其色黑,廣寸許,背上有甲,厚三分許。其口有物向前,如角狀,見人則氣射人,去二三步即射人。中十人,六七人死。

11 短狐:
《地理書》曰:車茂安與夏囗書云:「外生石季甫忽為鄭令,此縣既有短狐之疾,又沙虱害人。聞此消息,倍益悉慮。」

12 短狐:
《博物志》曰:江南山溪死晷有射工蟲,甲蟲之類也。長一二寸,口有弩形,以氣射人影,隨所著處發瘡,不治則殺人。

URN: ctp:n4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