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十二時蟲

《十二時蟲》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時蟲:
《博物志》曰:交州南有蟲,長或一寸,大小如指。有廉槾,亡旦切。形似白石英,不知其名。視之無定色,在陰地色多緗綠,出日光中變易,或青或綠,或丹或黃,或紅或赤。女人取以為首飾。宗岱每深以為物無定色,引云霞以為喻,托此以助成其說。今孔雀毛亦隨光色變易,或黃或赤,但不能如此蟲耳。

2 十二時蟲:
《嶺南異物志》曰:容州有蟲如守宮,身圓而頸長,頭有冠幘。一日中隨時變色,青黃赤白黑,未常定。土人不能名,呼為十二時蟲。嚙人不可療。
又曰:南方有蟲,大如守宮,足長,身青,肉鬛赤色。其首隨十二時變,子時鼠,丑時牛,亥時豬。性不傷人,名曰避役。見者有喜慶。

3 十二時蟲:
《嶺表錄異》曰:十二時蟲,則蛇師、蜥蜴之類也。土色者身,尾長丈餘,腦上連背,有鬐鬛。草樹上行,極迅速,亦多在人家籬落間。俗傳云:一日隨十二時變色,因名之。

URN: ctp:n4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