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蚤》

Library Resources
1 蚤:
焦赣《易林·萃之大过》曰:乱头多忧,蚤虱生愁。膳夫仲年,使我无聊。

2 蚤:
《说文》曰:蚤,啮人跳虫也。

3 蚤:
《韩子》曰:子韦见孔子于商太宰,曰:“吾见孔子,则视子犹蚤虱之细者也。今吾见之于君。”钟韦恐孔子贵于君也,因谓太宰曰:“且君之已见孔子,亦将视子犹蚤虱。”太宰弗复见也。
又曰:韩昭侯搔而佯亡一蚤,求之甚急,左右因取其蚤虱而杀之。昭侯以此察左右不诚也。

4 蚤:
《淮南子》曰:昌羊去蚤虱,而人弗席者,为其来蛉穷也。高诱曰:穷,幽冀谓之蜟蚳,入耳之虫。蜟音育。
又曰:释大道,任小技,尾〈继去纟〉使蟾诸捕蚤。

5 蚤:
《论衡》曰:人在天地之间,犹蚤虱之在衣裳,蝼蚁之在穴隙也。

6 蚤:
赵壹《解槟赋》曰:丹鸿可杀蚤虱。

7 蚤:
《抱朴子》曰:蚤虱群攻,卧不获安。曹植《论》曰:孟春之旦,从阳径生贵放鸟雀者,加其禄也。得者莫不驯而放之,为利人也;得蚤者莫不摩之齿牙,为害身也。

8 蚤:
虞翻《与弟书》曰:其余几何,老更衣希,为蚤虱所咋,故一二相告。省书一过,悉以付火。

9 蚤:
齐卞士《蚤虱赋序》曰:余居贫,布衣十年不制。一袍之缊,有生所托,资其寒暑,无与易之。为人多病,起居甚疏,萦寝败絮,不能自释。兼摄性懈惰懒事,皮肤澡刷不谨,浣沐失时,四体狞狞,乃耕切。加以臭秽,故苇席蓬缨之间,蚤虱猥流,探揣获撮,日不替手。

URN: ctp:n41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