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桐》

電子圖書館
1 桐:
《易緯》曰:桐枝濡毳,而又空中,難成易傷,須成氣而後華。

2 桐:
《尚書·禹貢》曰:嶧陽孤桐。嶧山之陽,特生桐,中為琴瑟。

3 桐:
《毛詩·卷阿》曰:梧桐生矣,於彼高崗。梧桐,柔木也。

4 桐:
又《定之方中》曰:樹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

5 桐:
《詩義疏》曰:梓實桐皮曰椅,今民云梧桐也。有青桐、白桐、赤桐。白桐宜琴瑟,今雲南牂牁人績以為布。

6 桐:
《禮記·月令》曰:清明之日,桐始華。《周書》曰:不始華,歲有大寒。

7 桐:
《禮斗威儀》曰:君乘禍獰蘘王,其政平,梧桐為常生。

8 桐:
《爾雅》曰:櫬,梧也。今梧桐。榮,桐也。即梧桐。

9 桐:
《後漢書》曰:蔡邕行泰山,見爨桐,聞爆聲,曰:「桿良木也!」取而為琴。

10 桐:
《齊書》曰:豫章王於邸起山,列種桐竹,號為桐山。武帝幸之,置酒為樂。

11 桐: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桐。

12 桐:
《莊子》曰:外乎子之神,勞乎子之精,倚樹而吟,據梧而瞑。神不休於性分之內則外矣,精不正於自足之極則勞矣。故行則倚樹而吟,坐則據梧而瞑。言有情者之自困。
又曰:鹓雛發南海,而飛到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竹實不食。
又曰:空門來風,桐乳致巢。司馬彪注曰:門戶空,風喜投之;桐子似乳,著葉而生,烏喜巢之。

13 桐:
《孟子》曰:今有場師,舍其梧槚,養其樲棘,則為賤場師矣。棄大取小。

14 桐:
《呂氏春秋》曰:成王與唐叔虞燕居,援桐葉以為圭,曰:「以此封汝。」虞喜,以告周公。周公請封虞,成王曰:「余與虞戲也。」周公曰:「臣聞之,天子無戲言。」於是遂封叔虞於晉。

15 桐:
《淮南子》曰:智有所不足,故桐不可以為弩。
又曰:夫以巨斧擊桐薪,不待利時良日而後破之;加巨斧桐薪之上,而無人力之奉,雖順招搖挾刑德,招搖,斗杓也。刑,十二辰;德,十日也。而弗能破者,以其無勢也。

16 桐:
《淮南萬畢術》曰:桐木成云。取十石瓦罌,滿中水,置桐罌中,蓋之,三四日,氣如云作。

17 桐:
董仲舒《請雨書》曰:秋以桐魚九枚。

18 桐:
《風俗通》曰:梧桐生於嶧山陽巖石之上,彩東南孫枝為琴,聲甚清雅。

19 桐:
《遁甲經》曰:梧桐不生,則九州異君。梧桐以知日月正閏,生十二葉,一邊有六葉。從下數,一葉為一月,至上十二葉。有閏,十三葉小余者,視之,則知閏何月也。不生,則九州各異君,天下不同也。

20 桐:
《王逸子》曰:木有扶桑、梧桐、松、柏,皆受氣淳矣,異於群類者也。

21 桐:
《秦記》曰:初,長安謠云:「鳳皇鳳皇,止阿房。」符堅遂於阿房城植桐數萬株,以待之。其是,慕容沖入阿房城而止焉。沖,小字鳳皇。

22 桐:
《廣志》曰:梧桐有白者。剽國有白桐木,其葉有白毳。取其毳,淹漬緝,織以為布。

23 桐:
《游名山志》曰:吹臺有高桐,皆百圍。嶧陽孤桐,方此為劣。

24 桐:
《鄒山記》曰:鄒山,古之嶧山,魯穆夠閱為鄒。今鄒山嶧陽猶多桐樹。

25 桐:
《齊地記》曰:城北十五里,有梧臺,即梧宮也。

26 桐:
《論衡》曰:李子長為政,欲知囚情,以梧桐為之像囚形,乃鑿地為坎,臥木囚其中,曰:「罪若正,木囚不動;若有冤,木囚動。」出人之精誠著木人也。

27 桐:
《華陽國志》曰:益州有梧桐木,其華彩如絲,人績以為布,名曰:華布。

28 桐:
沉懷遠《南越志》曰:青桐華頗似木綿,而輝重過之。

29 桐:
《晉宮閣名》曰:華林園,青、白、桐三株。

30 桐:
伏侯《古今注》曰:昭帝玄鳳三年,馮翊人獻桐枝,長六尺九,枝枝一葉。

31 桐:
《異苑》曰:晉武帝世,吳郡臨平岸崩,出一石鼓,打之無聲。以問張華,華云:「可取蜀中桐材,刻作魚形,扣之則鳴矣。」於是如言,音聞數十里。
又曰:句章吳平門前,忽生一株青桐樹,上有謠歌之聲。平惡而斫殺。平隨軍北征,首尾三載,死桐倏自還立於故根之上。又聞樹顛空中歌曰:「死樹今更青,吳平尋當歸。適聞殺此樹,已復有光輝。」平尋歸,如鬼謠。

32 桐:
祖台之《志怪》曰:蹇保至檀丘塢上北樓宿,暮鼓二中,有人著黃練單衣、白帢,將入人炬火上樓。保懼,藏壁中。須臾,有二婢上,使婢迎一女子上,與白袷人入帳中宿。未明,白袷人輒先去。如是四五宿。后向晨,白祫人才去,保因入帳中,持女子問:「向去者誰?」答曰:「桐侯郎,道東廟樹是也。」至暮鼓二中,桐郎來,保乃斫取之,縛著樓柱。明日視之,形如人,長三尺餘。檻送詣丞相,渡江未半,風浪起。桐郎得投入水,風波乃息。

33 桐:
《齊民要術》曰:梧桐,山石間生者,為樂器則鳴。

34 桐:
《瑞應圖》曰:王者任用賢良,則梧桐生於東廂。

35 桐:
桓譚《新論》曰:神農、黃帝,削桐為琴。

36 桐:
任昉《述異記》曰:梧桐園,在吳夫差舊國也。一名琴川。梧園宮,在句容縣。傳云吳王別館,有楸梧成林焉,其梧子可食。《古樂府》云:「梧宮秋,吳王愁」是也。

37 桐:
崔琦《七蠲》曰:爰有梧桐,生於玄溪。傅根朽壤,托險生危。

38 桐:
枚乘《七發》曰: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中郁結而輪菌,根扶疏以分離。

39 桐:
魏明帝《猛虎行》曰:雙桐生空井,枝葉自相如。通泉溉其根,玄雨潤其柯。綠葉何蓩々,青修視曲阿。

40 桐:
張協《七命》曰:寒山之桐,出自太冥。含黃鐘以吐幹,據蒼岑而孤生。

41 桐:
《古詩》曰:井梧棲靈風。

URN: ctp:n41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