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桂》

電子圖書館
1 桂:
《爾雅》曰:梫,音侵。木桂。今南人呼桂皮厚者為木桂。桂樹葉似枇晁而大,白花,花而不著子,叢生巖嶺,枝葉冬夏長青,間無雜木。

2 桂:
《禮斗威儀》曰:君乘僅獰蘘王,其政訟平,芳桂常生。

3 桂:
《春秋運斗樞》曰:椒桂,生合剛陽。椒桂,陽星之精所生也。合猶連體而生也。

4 桂:
《春秋潛潭巴》曰:宮桂鳴下土,諸侯號有聲。桂,好木,植於宮中,猶天子封有聲譽者為諸侯。今乃鳴,是乃成其聲名於下土之祥。

5 桂:
《山海經》曰:招搖之山,臨乎四海,其上多桂。桂長丈餘,味辛。皋途之山,上多桂木。桂林八樹,在賁隅東。八樹成林,言其大也。

6 桂:
《春秋后語》曰:蘇秦在楚三年,乃得見。談卒辭行,威王曰:「寡人聞先生若聞古人,今先生不遠千里而臨寡人,曾不肯留,愿聞其說。」蘇秦對曰:「襯搡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見於鬼,王難得見於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何事不去?」威王曰:「先生就舍,寡人聞命矣。」

7 桂:
《漢書·陸賈傳》曰:尉佗獻桂、蠹二器。桂,樹;蠹,蟲也。

8 桂:
《晉書》曰:郗詵遷雍州刺史,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何如?」詵對曰:「臣舉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

9 桂:
《唐書》曰:垂拱四年三月,有月桂子降於臺州,經十餘日乃止。
又曰:南中有泉,流出山洞,常帶桂葉,好事者因謂為流桂泉。后人乃立棟宇,為漢高之神。

10 桂:
《莊子》曰:桂可食,故斧伐之。

11 桂:
《抱樸子》曰:桂可以蔥涕合蒸作水,可以竹瀝合餌之,亦可以先知、龜腦或云君腦和服之,七年能步行水上,長生不世。

12 桂:
《淮南子》曰:月中有桂樹。

13 桂:
郭子橫《洞冥記》曰:武帝使董謁乘瑯霞之輦以升壇,至三更,西王母駕玄鑾之輿,至壇之四面,列種軟條青桂。風至,枝自拂階上游塵。

14 桂:
《尋陽記》曰:廬山上有三石梁,長數十丈,廣不盈尺,杳然無底。吳猛將弟子登山,過此梁,見一翁坐桂樹下,以玉杯盛甘露漿與猛。

15 桂:
《廣志》曰:桂出合浦,而生必以高山之巔,冬夏常青。類自為林,間無雜樹。交址置桂園。

16 桂:
《列仙傳》曰:范蠡好食桂,賣藥,世人往往見之。

17 桂:
《神仙傳》曰:離公婁服竹汁、餌桂,得仙。許由、巢父,箕山得石丹沙、石桂英,服之。

18 桂:
《闞文》曰:魯人有好釣者,以桂為餌,黃金為鉤。

19 桂:
《拾遺記》曰:岱輿,一名浮折。北有玉梁千丈,駕玄流之上。岸旁有丹桂,黑、紫、白,可為舟。

20 桂:
《世說》曰:客問陳季方曰:「君家有何貢月,而荷天下重名?」曰:「吾家君譬如桂樹,生泰山之阿,上有萬仞之高,下有不測之深,上為甘露所沾,下為川泉所潤。當斯之時,樹焉知太山之高,川泉之深?不知有貢月歟?」

21 桂:
《金樓子》曰:夫翠飾遇獰蘘體分,像美牙而身喪。蚌懷珠而致剖,蘭含香而遭焚。膏以明而遂煎,桂以蠹而成疾。

22 桂:
《羅浮山記》曰:羅山頂有桂,《山海經》所謂「賁隅之桂」。賁隅,番禺也。

23 桂:
《臨海記》曰:白石之山,望之如雪。山有湖,傳云僅獰萹之所集,八桂之所植。

24 桂:
《說文》曰:桂,江南之木,百藥之長。

25 桂:
《地理記》曰:桂陽郡有桂嶺,放花遍白,林嶺盡香。
又曰:天台山有八桂嶺襟。

26 桂:
漢武帝《悼李夫人賦》曰:氣沉潛以凄戾兮,桂枝落而銷亡。

27 桂:
《楚詞注》曰:漢淮南王安,好道,感八公,共登山攀桂樹。安作詩曰:攀桂樹兮聊淹留。

28 桂:
唐景《龍文館記》曰:薰風殿,其材木皆用青桂、白檀,香菩拚氳,盈於四遠。

URN: ctp:n41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