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柰》

電子圖書館
1 柰:
《晉書》曰:成帝杜皇后崩。先是,三吳女子相與簪白花,望之如素柰,傳言「天公織女死,為之著服。」至是而後崩。

2 柰:
《三國典略》曰:楊愔一門四世同居,家裳小盛,昆弟就學三十七餘人。庭有柰樹,實落于地,群兒咸爭,愔獨坐不顧。季父暐見之,謂賓客曰:「桿兒恬裕有我家風!」

3 柰:
蕭廣濟《孝子傳》曰:王祥後母,庭有柰樹,始著子,使守視。祥晝驅鳥雀,夜則驚鼠。時雨忽至,祥抱樹至曙,母見惻然。

4 柰:
《紫虛南岳夫人傳》曰:夫人姓魏,孟存,性樂神仙。季冬夜半,有四真人,并年可二十,降夫人靖室。因設酒饌,陳玄云紫柰。夫人還王屋山,王子喬等并降。時夫人與真人為賓主,設三玄紫柰。

5 柰:
《玄晏春秋》曰:衛倫過予,論及於時味。倫因命仆取糗進予,予曰:「麥也,有杏李柰味。」具杏部。

6 柰:
杜恕《篤論》曰:日給之華,與柰相似也,柰結實而日給零落;虛偽之言,與真實相似也,虛敗改而真實成。

7 柰:
《西京雜記》曰:上林苑有白柰、紫柰花紫、綠柰花綠

8 柰:
《廣志》曰:柰有白、赤、青三種。張掖有白柰,酒泉有赤柰。西方例多柰,家以為脯,數十百斛,以為畜積,如收藏棗栗。若柰汁黑,其方作羹,以為豉用也。

9 柰:
《漢武故事》曰:上握蘭園之金精,摘圓丘之紫柰。

10 柰:
《釋名》曰:柰油,搗柰實也,和以途繒上,燥而發之,形似油也。柰脯,切柰曝乾之,如脯也。

11 柰:
盧諶《祭法》曰:夏祠,法用白柰,秋祠用赤柰。

12 柰:
《晉太始起居注》曰:太始二年六月,嘉柰一蒂十五實,或七實,生於酒泉。

13 柰:
王子年《拾遺記》曰:昆侖山上有柰,冬生子,碧色須玉糾戤水洗,方可食。

14 柰:
郭子橫《洞冥記》曰:有紫柰,大如升,甜如蜜,核紫花青。

15 柰:
《虎丘山疏》曰:山下三面有春秋二柰。

16 柰:
《本草經》曰:柰味苦,令人臆脹,病人不可多食。

17 柰:
《晉宮閣名》曰:華林園有白柰四百株。

18 柰:
左太沖《蜀都賦》曰:朱櫻春就,素柰夏成。

19 柰:
潘安仁《閑居賦》曰:二柰乙奓白之色。

20 柰:
潘尼《東武觀賦》曰:飛甘瓜於浚水,投素柰於清渠。

21 柰:
曹植《求祭先王表上文帝》曰:乞請白柰二十枚。

22 柰:
又《謝賜柰表》曰:即媳灶中,虎賁敘,賜臣等冬柰一奩,詔使溫啖,夜非食時,而賜見及。柰以夏熟,今則冬至,物以非時為珍。甘以絕口為厚,實非臣等所宜。蒙荷詔曰:「桿柰乃從梁州來,道里既遠來轉暖,故柰變色。」

23 柰:
張載詩曰:江南都蔗,釀液豐沛,三巴黃甘,瓜州素柰。凡此數品,殊美絕快,渴者所思,銘之裳帶。

URN: ctp:n41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