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姜》

电子图书馆
1 姜:
《春秋运斗枢》曰:璇星散为姜。失德逆时,即姜有翼,辛而不臭也。

2 姜:
《援神契》曰:姜,御温菜也。

3 姜:
《礼记·檀弓上》曰:丧有疾,食肉饮酒,必有草木之滋焉,以为姜桂之谓也。

4 姜:
《论语·乡党》曰:不撤姜食。撤,去也。齐禁薰物,姜辛而不臭,故不去也。

5 姜:
《韩诗外传》曰:宋玉因其友见楚王,楚王待之尾馛异。让其友,其友曰:“夫姜桂因地而生,不因地而辛。女因媒而嫁,不因媒而亲。子之于王,未也,何怨于我也!”

6 姜:
《史记》曰:万家之城千畦姜,与千户侯等。

7 姜:
《魏志》曰:倭国有姜,不知其滋味。

8 姜:
《齐书》曰:孔琇之为临川太守,在任清约。罢郡还,献乾姜二斤。武帝嫌其少,知琇之清,乃叹息。

9 姜:
《梁书》曰:周舍,占对辩捷。常居直卢,语及嗜好,裴子野言:“赣来不常食姜。”拾应声曰:“孔称不撤,裴乃不常。”一坐皆悦。

10 姜:
《吕氏春秋》曰:和之美者,杨璞之姜,招摇之桂,杨璞,地名,在蜀郡。招遥,山名,在桂阳。越骆之箘。

11 姜:
《神仙传》曰:吴孙权曰:“权使介像作变化,种菜瓜,百果皆立生可食。”先主论脍鱼,何者最美,像曰:“鲻鱼为上。”先主曰:“论近道鱼耳,此出海中,安可得乎?”像曰:“可得耳!”乃令人于殿庭中作方坑,汲水满之,并求钩。像饵之,垂纶于坑中,不过顷,得鲻鱼。先主惊喜,问像曰:“可食否?”像曰:“故为陛下取,安敢取不可食之物?”乃使厨下切之。先主曰:“闻食勃作齑至佳,此间姜永不及也,恨尔时无此姜耳!”像曰:“食勃岂不易得?愿搭所使行者,并付以直。”像自书一符,以青竹杖,使行人闭目骑杖,杖止,便买姜。买姜毕,复闭目。此人承其言,骑杖,须臾止,已到成都。不知是何处,问人,人言是蜀市,乃买姜。于时吴使张温于市见之,问曰:“与帝买姜。”于是甚惊,作书寄家。此人买姜毕,捉书骑竹杖,闭目,复须臾,已还。到吴厨下,切脍亦适了也。

12 姜:
《李先生传》曰:郎中乔翻,于羊渚遇神人,意欲啖姜,而市无之。神人以绢数匹,并书一牒,付信,入市门南下,任意所如。须臾,得姜数斗还。以问神人,神人曰:“问李先生,当知我。”

13 姜:
《博物志》曰:伏波将军唐资传蜀人煞姜法:先洒扫,别粗细为三辈,盛著笼中,作沸汤没笼,著汤中。须臾,取一片横截,断视其熟否。裹既熟讫,便内著瓮中,细捣米末以复氏,令姜不见。讫,以向汤令复沸,便相淹,消息视瓮中,当衷沸,沸便阴乾之。
又曰:妊娠者,不可啖生姜,令儿盈指。

14 姜:
《岭表录异》曰:山姜,花、茎、叶即姜也,根不堪食。而于叶间吐花穗,如麦粒,嫩红色。南人选未拆开者,以盐淹,藏入甜糟中,终冬如琥珀,香辛,可重用,为脍无加也。
又曰:以盐藏曝乾,挤昀食之,极能治冷气。

URN: ctp:n4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