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瓠》

Library Resources
1 瓠:
《詩·碩人》曰:齒如瓠犀。犀,瓠中瓣也。
又曰:八月斷壺。壺,瓠也。
又曰:匏有苦葉,濟有深涉。匏謂之瓠。瓠葉苦,不可食。

2 瓠:
陸機《毛詩疏義》曰:匏有苦葉,匏,瓠也。葉小,可為羹,揚州人恒食。至八月,葉即苦,故曰苦葉。

3 瓠:
《論語》曰: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4 瓠:
《爾雅》曰:瓠犀,瓣。瓠中瓣也。《詩》曰:齒如瓠犀。

5 瓠:
《魏略》曰:高辛氏有老婦人,居王宮,得耳疾。醫為挑之,得物,大如繭。盛以瓠,復以盤,化為犬,五色,因名盤瓠。

6 瓠:
《晉書》曰:杜預病癭,吳人憚其智計,以瓠系狗之頸,每大樹有癭,則斬使白,乃題曰:「杜預頸」。及城平,盡捕殺之。
又曰:祖逖在河南,百姓感悅。常置酒大會耆老,坐中流涕,曰:「吾等老矣,更得父母,死將何恨!」乃歌曰:「幸哉遺黎免俘虜,三辰既朗遇慈父,玄酒忘勞甘瓠脯,何以詠思歌且舞!」其得人心如此。

7 瓠:
《宋書》曰:徐文伯曾祖熙,好黃老,隱于秦望山。有過客求飲,留一瓠瓢與之,曰:「君子孫宜以道術救世,當得二千石。」熙開之,乃《扁鵲醫經》一卷。

8 瓠:
《齊書》曰:卞彬性好飲酒,瓠壺瓢勺,杭皮為肴。著皂冠,十二年不改易。以大瓠為籠,什物多諸詭異。自號狽覷居。

9 瓠:
《後周書》曰:強練師,不知何許人。所至之處,人皆敬而信之。晉公護未誅之前,曾手持一大瓠,到護第門外,抵而破之,乃大言曰:「瓠破子苦!」未幾,而護誅,諸子并伏法。

10 瓠:
《管子》曰:一年之計,莫若樹穀;十年之計,莫若樹木;終身之計,莫若樹人。瓜瓠葷菜不備,國之貧也。

11 瓠:
《莊子》曰:惠子曰:「魏王貽我大瓠擲曛,我樹之而成,實五石。以盛水漿,其堅不能自舉。剖之以為瓢,則廓落無所容。非不大也,吾為其無用,剖之!」莊子曰:「夫子固拙于用大也。」

12 瓠:
《國語》曰:諸侯伐秦,及涇莫濟。叔向見叔孫穆子,穆子曰:「豹之業,乃『匏有苦葉』矣,不知其他。」叔向退,召舟虞與司馬曰:「夫苦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是行,魯人與莒人先濟。

13 瓠:
《新序》曰:魏文侯見箕季,墻壞不筑,問其故,曰:「不時也!」又進瓠羹。文侯曰:「墻壞不筑。教我無奪民農功;飴我瓠羹,教我無多斂百姓。」

14 瓠:
王充《論衡》曰:干將之刃未磨,瓜瓠不能傷。
又曰:婦人疏孕者子活,乳數者子死。譬苦瓠,華多實少也。

15 瓠:
《風俗通》曰:燒穰殺瓠。俗說家人燒黍穰,則使田中瓠枯死也。

16 瓠:
《水經》曰:今豫州汝南郡城西北,汝水左出,西北流,又屈而東轉,又西南會汝,形若垂瓠,耆老云:「城取名焉。」

17 瓠:
《太康地志》曰:朱崖儋耳無水,惟種大瓠,藤斷,其汁用之亦足。

18 瓠:
《嶺南異物志》曰:儋崖種瓠,成實,率皆石餘。

URN: ctp:n41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