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瓠》

电子图书馆
1 瓠:
《诗·硕人》曰:齿如瓠犀。犀,瓠中瓣也。
又曰:八月断壶。壶,瓠也。
又曰:匏有苦叶,济有深涉。匏谓之瓠。瓠叶苦,不可食。

2 瓠:
陆机《毛诗疏义》曰:匏有苦叶,匏,瓠也。叶小,可为羹,扬州人恒食。至八月,叶即苦,故曰苦叶。

3 瓠:
《论语》曰: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4 瓠:
《尔雅》曰:瓠犀,瓣。瓠中瓣也。《诗》曰:齿如瓠犀。

5 瓠:
《魏略》曰:高辛氏有老妇人,居王宫,得耳疾。医为挑之,得物,大如茧。盛以瓠,复以盘,化为犬,五色,因名盘瓠。

6 瓠:
《晋书》曰:杜预病瘿,吴人惮其智计,以瓠系狗之颈,每大树有瘿,则斩使白,乃题曰:“杜预颈”。及城平,尽捕杀之。
又曰:祖逖在河南,百姓感悦。常置酒大会耆老,坐中流涕,曰:“吾等老矣,更得父母,死将何恨!”乃歌曰:“幸哉遗黎免俘虏,三辰既朗遇慈父,玄酒忘劳甘瓠脯,何以咏思歌且舞!”其得人心如此。

7 瓠:
《宋书》曰:徐文伯曾祖熙,好黄老,隐于秦望山。有过客求饮,留一瓠瓢与之,曰:“君子孙宜以道术救世,当得二千石。”熙开之,乃《扁鹊医经》一卷。

8 瓠:
《齐书》曰:卞彬性好饮酒,瓠壶瓢勺,杭皮为肴。著皂冠,十二年不改易。以大瓠为笼,什物多诸诡异。自号狈觑居。

9 瓠:
《后周书》曰:强练师,不知何许人。所至之处,人皆敬而信之。晋公护未诛之前,曾手持一大瓠,到护第门外,抵而破之,乃大言曰:“瓠破子苦!”未几,而护诛,诸子并伏法。

10 瓠:
《管子》曰:一年之计,莫若树谷;十年之计,莫若树木;终身之计,莫若树人。瓜瓠荤菜不备,国之贫也。

11 瓠:
《庄子》曰:惠子曰:“魏王贻我大瓠掷曛,我树之而成,实五石。以盛水浆,其坚不能自举。剖之以为瓢,则廓落无所容。非不大也,吾为其无用,剖之!”庄子曰:“夫子固拙于用大也。”

12 瓠:
《国语》曰:诸侯伐秦,及泾莫济。叔向见叔孙穆子,穆子曰:“豹之业,乃‘匏有苦叶’矣,不知其他。”叔向退,召舟虞与司马曰:“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是行,鲁人与莒人先济。

13 瓠:
《新序》曰:魏文侯见箕季,墙坏不筑,问其故,曰:“不时也!”又进瓠羹。文侯曰:“墙坏不筑。教我无夺民农功;饴我瓠羹,教我无多敛百姓。”

14 瓠:
王充《论衡》曰:干将之刃未磨,瓜瓠不能伤。
又曰:妇人疏孕者子活,乳数者子死。譬苦瓠,华多实少也。

15 瓠:
《风俗通》曰:烧穰杀瓠。俗说家人烧黍穰,则使田中瓠枯死也。

16 瓠:
《水经》曰:今豫州汝南郡城西北,汝水左出,西北流,又屈而东转,又西南会汝,形若垂瓠,耆老云:“城取名焉。”

17 瓠:
《太康地志》曰:朱崖儋耳无水,惟种大瓠,藤断,其汁用之亦足。

18 瓠:
《岭南异物志》曰:儋崖种瓠,成实,率皆石馀。

URN: ctp:n41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