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葵》

Library Resources
1 葵:
《广雅》曰:蘬,丘轨切。葵也。

2 葵:
《诗》曰:七月烹葵及菽。

3 葵:
《尔雅》曰:莃,音希。菟葵。似葵而小叶,状如藜,有毛,汋啖之滑。菺,音肩。戎葵。今蜀葵也,似葵,华如木槿华。荍,音翘。蚍。音毗房尤切,今荆葵也,似葵,紫色也。

4 葵:
《韩诗外传》曰:鲁监门女,相从绩,中夜而泣。其偶问其故,曰:“宋司马得罪于宋,出于鲁,马佚,食吾园葵,是岁,吾园亡一半。越攻吴,诸侯畏其威,鲁往献女,吾姊预焉。兄往视之,道畏而死。由此观之,祸福相及也!”

5 葵:
陆机《毛诗疏义》曰:荍,音翘。一名比不,一名楚葵,似芜菁,英华紫绿色,可食,微苦也。

6 葵:
《左传》曰:齐庆克通于声孟子,鲍牵见之,告国武子。武子召庆克,谓之夫人,诉之,乃刖鲍牵。仲尼曰:“鲍庄子掷昵,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葵倾叶向日,以蔽其根也。

7 葵:
《史记》曰:公仪休为鲁相,食茹而美,拔去园葵也。

8 葵:
《晋书》曰:江统上太子书曰:“今西园卖葵菜、蓝子、鸡面之属,亏败国体,贬损政令。

9 葵:
《北齐书》曰:王攸,字子深,少孤独。种葵三亩,数被人盗之。王攸密令人书葵叶下,明日市中看之,遂得偷者。

10 葵:
《管子》曰:桓公北伐山戎,出冬葵,布之天下。桓公忧北郭民贫,管子请禁,去市三百步者,不得树葵菜。此则空有以相给。

11 葵:
《淮南子》曰:圣人之于道,犹葵之与日,虽不能与终始,其乡之诚也。乡,仰;诚,实也。

12 葵:
缪袭《祭仪》曰:夏祠,和羹芼以葵。

13 葵:
《列仙传》曰:丁次都,不知何许人也,为辽东丁氏作人。丁氏常使买葵,冬得生葵。问:“冬何得有葵?”云:“赣日南买来。”

14 葵:
《列女传》曰:鲁漆室有女,过时未适人,倚柱而叹。邻妇谓曰:“何悲也?欲嫁乎?”女曰:“吾忧鲁君老,而太子少也。”妇曰:“杆鲁大夫忧焉。”女曰:“昔有晋客,舍吾家,系马于园。马佚,践吾园葵,使吾终岁不厌葵味。邻挪导亡,借吾兄追,雾出以求,溺流而死,使吾终身无兄。吾闻河润九里,渐洳三百步。今鲁国微弱,乱将及人!”三年,鲁果乱。

15 葵:
《师旷占》曰:黄帝问师旷,曰:“欲知牛马贵贱,秋葵下,小葵生,牛马贵;大葵不虫,牛马贱。

16 葵:
《博物志》曰:陈葵子,微火炒,令爆咤,散著熟地中,遍踏,朝种暮生,远不过宿。陈葵子,秋种复盖,令经冬不世,至春有子,是也。

17 葵:
潘岳《闲居赋》曰:绿葵含露,白薤负霜。

18 葵:
鲍明远《葵赋》曰:别有鸭脚、豚耳。言葵似之。

19 葵:
《古歌辞》曰:彩葵莫伤根,伤根葵不生。结交莫羞贫,羞贫交不成。

URN: ctp:n41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