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麝》

電子圖書館
1 麝:
《爾雅》曰:麝父,麇足。郭璞癥曰:腳似麇,臍有香。

2 麝:
許慎《說文》曰:麝,如小麋,臍有香,從鹿,射聲,黑色獐也。

3 麝:
《義熙起居注》曰:倭國獻貂皮、人參等,詔賜細笙、麝香。

4 麝:
《齊書》曰:東昏侯鑿金蓮花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桿步步蓮花也。」途地皆以麝香。

5 麝:
《唐書》曰:波斯國人,皆以麝香和蘇途須點額,及於耳鼻,用以為敬。

6 麝:
《抱樸子》曰:辟蛇法:入山以麝香丸著足爪中,皆有效。又,麝香及野豬皆啖蛇,故以壓之也。又作筆墨法曰:作墨用雞子白、真珠、麝香,合以和墨,宜用九月二日。

7 麝:
《南夷志》曰:南詔有婆羅門、波斯阇、婆渤泥、昆侖數種外道交易之處,多珠昭唉,以黃金麝香為貴貨。

8 麝:
《嵩高山記》曰:有人在嶺上聞異聲,清和雅妙,尋不復聞。惟見一麝香,在嶺上側足霍又跳,忽失所在。

9 麝:
《荊州圖記》曰:臨澧縣南有龍寄山,其獸多麝。

10 麝:
《西京雜記》曰:趙飛燕為皇后,女弟在昭陽殿遺飛燕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上襚三十五條。以陳暐曜擲昃焉。榔葉扇、同心梅、合枝李、青木香、香螺卮,出南海,一曰丹螺甲。九真雄黃、麝香、沉水香。」

11 麝:
《續搜神記》曰:桓哲,字明期。居豫章時,梅玄龍為太守,已病,哲往省之。語梅曰:「吾昨夜忽夢作卒,迎卿來作太山府君。」梅聞之,愕然曰:「吾亦夢見卿為卒,著衣來迎我。」數日,復同夢如先,云二十八日當拜。至二十七日晡后,桓忽中惡,腹脹滿,遣人就梅索麝香丸。梅聞,便令作凶具。桓便亡,八日而梅卒。

12 麝:
《本草經》曰:麝香味辛,辟惡,殺鬼精,生中臺山也。

13 麝:
秦嘉《與婦書》曰:今奉麝香一斤,可以辟惡氣。

14 麝:
嵇康《養生論》曰:麝食柏而香。

URN: ctp:n41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