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禽什叢》

電子圖書館
1 禽什叢:
△龍骨角齒附

2 禽什叢:
《史記》曰:穿渠自徵引洛死炅商顏,服虔曰:顏音崖。應邵曰:微在馮翊;或曰:商顏,山名。穿梁得龍骨,故名龍首渠。

3 禽什叢:
盛弘之《荊州記》曰:始安駭鹿山室,鑿室內,輒得龍骨。下有伏滔。

4 禽什叢:
《范子計然》曰:龍骨出河東。

5 禽什叢:
《本草經》曰:龍骨,味甘平,生山谷。治心腹鬼疰。生晉地。

6 禽什叢:
《華陽國志》曰:蜀五城縣,其上值天門。天門,龍昇天不達,死墜此地。故掘取龍骨,冬夏尾覼。

7 禽什叢:
《吳氏本草經》曰:龍骨,生晉地山谷陰大水所過處。是死龍骨,色青白者善。十二月彩,或無時。龍角,畏乾漆、食卜、理石。龍齒,神農、李氏大寒。龍齒治驚癇,久服輕身。

8 禽什叢:
牛黃

9 禽什叢:
《文士傳》曰:延篤為京兆尹。桓帝時,梁冀專政。時皇太子,詔書發京兆出牛黃。冀遣諸生赍書持牛黃詣篤賣,篤以為詐,論殺之。

10 禽什叢:
《本草經》曰:牛黃,味苦,生隴西平澤特牛膽中。治驚癇、寒熱。生晉地。

11 禽什叢:
《吳氏本草經》曰:牛黃,牛出入鳴吼者有之。夜視有光,走牛角中。死,其膽中如雞子黃。

12 禽什叢:
阿膠

13 禽什叢:
《東水經》曰:東阿縣有大井,其巨若輪;深六十丈。歲常煮膠以貢天府,《本草》所謂阿膠也。故世俗有阿糾戤名。庾信《哀江南賦》云:「阿膠不能止黃河之濁。」

14 禽什叢:
海蛤

15 禽什叢:
《博物志》曰:東海有蛤,鳥常啖之肉,消盡,殼起出,浮泊在沙岸,潮水涂卻,懇迆白如雪。入藥最良勝。取自死者。

16 禽什叢:
《本草經》曰:海蛤,味苦平。生池澤。治咳逆、上氣、喘煩、胸痛、寒熱。文蛤,主惡瘡,蝕五痔,生東海。

17 禽什叢:
《吳氏本草經》曰:海蛤,神農苦,歧伯甘,扁鵲咸。大節頭有文,文如磨齒。彩無時。

18 禽什叢:
犀角

19 禽什叢:
《本草經》曰:犀牛角,味咸,治百毒。

20 禽什叢:
靈羊角

21 禽什叢:
《本草經》曰:靈羊角,安心氣,不厭音掩。

22 禽什叢:
鹿茸

23 禽什叢:
《本草經》曰:鹿茸,強志不老。

24 禽什叢:
麋脂

25 禽什叢:
《本草經》曰:麋脂近陰,令人陰痿。

26 禽什叢:
雁肪

27 禽什叢:
《本草經》曰:雁肪,一名鶩肪,味甘平。生池澤。治風緊拘急、偏枯、氣不通。久服,長發益氣,不饑不老,輕身。生南海。

28 禽什叢:
《吳氏本草經》曰:雁肪,神農、歧伯、雷夠允、無毒,彩無時。鶩肪,殺諸石藥毒。

URN: ctp:n41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