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胡麻》

電子圖書館
1 胡麻:
《廣雅》曰:狗虱、鉅勝、藤弘,胡麻也。

2 胡麻:
《孝經援神契》曰:鉅勝延年。宋均注曰:世以鉅勝為枸杞子。

3 胡麻:
《晉書·安帝記》曰:殷仲堪在荊州,以胡麻為廩。

4 胡麻:
《廣志》曰:胡麻,一名方莖,服之不老,奈風濕。其葉名青襄也。

5 胡麻:
《淮南子》曰:汾水濛濁,而宜胡麻。

6 胡麻:
《列仙傳》曰:關令尹喜,與老子俱之流沙西,服鉅勝實,莫知所終。

7 胡麻:
《魯女生別傳》曰:女生,長樂人也,少好道。初服餌胡麻,及術,絕穀八十餘年。更少壯,色如桃華,一日能行三百里,走及獐鹿。

8 胡麻:
《抱樸子》曰:胡麻,好者一石,蒸之如炊,須暴乾,復蒸九次,細篩,白蜜丸如雞子。日二枚,一年面色美,身體滑,二年白發黑,三年齒落更生,四年入水不濡,五年入火不焦,六年走及奔馬。或蜜水和,作餅如糖狀,炙食一餅。

9 胡麻:
《抱樸子·內篇》曰:胡麻,服餌不老,耐風濕。

10 胡麻:
《吳氏本草》曰:胡麻,一名方金,一明宸虱。神農、雷夠允平,無毒,立秋彩。青襄,一名蔓。神農苦,雷夠允。

11 胡麻:
《本草經》曰:胡麻,一名巨勝。味甘平。生川澤。治傷中虛羸,補五藏,益氣。久服,輕身不老。生上黨。

12 胡麻:
崔實《四民月令》曰:二月可種胡麻,謂之上時也。

URN: ctp:n41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