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人参》

电子图书馆
1 人参:
《说文》曰:人蓡,音参。出上党。

2 人参:
《春秋运斗枢》曰:摇光星散为人参。废江淮山渎之利,则摇光不明,人参不生。

3 人参:
《礼斗威仪》曰:君乘木而王,有人参生。

4 人参:
《广雅》曰:蓡,地精,人参也。

5 人参:
《梁书》曰:阮孝绪母王氏,忽有疾,合药须得生人参,旧传锺山所出。孝绪躬历幽险,累日不逢。忽见一鹿前行,孝绪感而随后。至一戍遂灭,就视,果获此草。母得服之,遂愈。

6 人参:
《异苑》曰:人参,一名土精,生上党者佳。人形皆具,能作儿啼。昔有人掘之,始下数铧,音华。便闻土中有呻声。寻音而取,果得一头,长二尺许,四体毕备,而发有损缺处。将是掘伤,所以呻也。

7 人参:
《石勒别传》曰:初,勒家园中生人参,葩茂甚盛。于时父老、相者皆云:“此胡体奇貌异,有大志量,其终不可知!”劝邑人厚遇之。

8 人参:
《潜夫论》曰:夫理世不得真贤,譬犹疾不得真药也。疾当得真人参,反得萝菔,已不识真而饮之,病浸以剧,不知为人所欺也。

9 人参:
《傅子》曰:先王掷昶,九州异赋;天不生,地不养,君子不以为礼。若河内诸县,去北山绝远,而各调出御上党真人参,上者十斤,下者五十斤。所调非所生,民以为患。

10 人参:
《范子计然》曰:人参出上党,状类人者善。

11 人参:
《广五行记》曰:隋文帝时,上党有人,宅后每夜有人呼声,求之不得。去宅一里,但一人参枝苗。掘之,入地五尺,得人参,一如人体状。去之后,呼声遂绝。

12 人参:
《本草》曰:人参,味甘微寒。生山谷。主补五藏,安定精神魂魄,除邪止惊,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生上党。

13 人参:
《庐山记》曰:山中药多人参。

14 人参:
《吴氏本草》曰:人参,一名土精,一名神草,一名黄参,一名血参,一名人衔,一名玉精。神农甘,小寒,桐君、雷公苦,歧伯、黄帝甘,无毒,扁鹊有毒。或生邯郸。三月生,叶小锐,核黑,茎有毛。三月、九月彩根。根有头足手,面目如人。

15 人参:
慕容晃与顾和书曰:今致人参十斤。

URN: ctp:n41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