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草》

電子圖書館
1 草:
《爾雅》曰:卉,草也。草謂之華,木謂之榮,不榮而實者謂之秀,榮而不實者謂之英。

2 草:
《尚書·禹貢》曰:兗州,厥草惟繇。繇,茂也。徐州,草木漸包。漸,進也。包,叢生也。揚州,厥草惟夭。少長曰夭。并出《書注》。

3 草:
《毛詩·緇衣·野有蔓草》曰:野有蔓草,零露漙兮。蔓,延也。漙漙然盛多也。

4 草:
《毛詩問答》曰:國多兵役,男女怨曠,於是女感傷而思男,故出游於洧之外,托彩芬香之草,而為淫佚之行。時草始生,而云蔓者,女情急,欲以促時也。

5 草:
《周禮·秋官下·薙氏》曰:薙氏,掌殺草。春始生而萌之,夏日至而夷之,秋繩而芟之,冬日至而耜之。鄭玄曰:含實曰繩也。

6 草:
《大戴禮》曰:孟春冰泮,百草權輿。

7 草:
《禮記·月令》曰:孟夏之月,靡草死。鄭玄注曰:舊說靡草。薺葶歷之屬。季夏之月,大雨時行,燒薙行水,利以殺草。薙,迫地芟草也。薙草乾燒之,至此雨水,畜水其中,則草死不生也。
又曰:霜降之日,草木黃落。

8 草:
又《檀弓上》曰:曾子曰:「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

9 草:
《左傳·襄公》曰:松柏之下,其草不殖。

10 草:
又《僖公》曰: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蕕,臭草;薰,香草也。

11 草:
《春秋潭潛巴》曰:下不兼,蜚晾戤草為不生。言瑞應之物應行上。

12 草:
《論語》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13 草:
《漢書·五行志》曰:玄帝永光二年,天雨草葉,相糾結,如彈丸。

14 草:
《續漢書·五行志》曰:靈帝中平玄年夏,東郡陳留、濟陽、長垣、濟陰諸縣界,有草生,莖大如手指,狀似鳩、爵、龍、蛇、鳥獸之形,五苫憎如其物,毛羽頭目足翅皆具。
又曰:西夜國生獨白草,煎以為藥,傅箭,所哨箠死。

15 草:
崔鴻《十六國春秋·西秦錄》曰:永和二年,國中地震,百草皆自及。

16 草:
《晉書·載記》曰:符堅至壽春,與符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勍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17 草:
《後周書》曰:宇文深,字嘔隕,性鯁正,有器局。年數歲,便累石為營伍,并折草作旌旗,布置行列,皆有軍陣之勢。父永遇見之,乃大喜,曰:「汝自然知此,於后必為名將!」
又曰:宕昌羌俗無文字,但候草榮落,以記歲時。

18 草:
《呂氏春秋》曰:草有華有藟,獨食之則殺人,合而食之則益壽。

19 草:
《淮南子》曰:神農始常百草,一日七十毒。
又曰:逮至衰世,草木之勾萌,銜華佩實而死者,不可勝數。

20 草:
《符子》曰:鄰人謂展禽曰:「魯聘夫子,夫子三黜無憂色,何?」禽曰:「負風鼓,百草敷蔚,吾不知其茂;秋霜降,百草零落,吾不知其枯。」

21 草:
《人物志》曰:草之將精者為英,獸之將群者為雄。張良是英,韓信是雄也。

22 草:
《水經》曰:魏興錫義山,山高谷深,多生薇蘅草。其草有風不偃,無風獨搖。
又曰:建寧郡,山生牧靡,可以解毒。百卉方盛,鳥多誤食烏啄,口中毒,必急飛往牧靡山,啄牧靡以解毒也。

23 草:
《金樓子》曰:魯城北孔子塋中,不生刺人草木。

24 草:
崔豹《古今注》曰:牛亨問曰:「草木生類也,有識乎?」答曰:「物有生而有識者,有生而無識者,有不生而有識者,有不生而無識者。夫生而有識者,蟲類是也;生而無識者,草木是也;不生而有識者,鬼神是也;不生而無識者,水土是也。」
又曰:天雨草,狀如莎,絞如丸,無數,皆名曰蓮蔞草。

25 草:
郭子橫《洞冥記》曰:東方朔曰:「臣有吉雲草十頃,種於九景山東,二千歲一花。此草難種,東取璋瑯山表之澗以灑之。臣種來一千九百九十九年矣,明年應生。臣走往刈收之,以秣馬,馬食不覺饑。」帝許之。朔平旦去,至暮而返,背負數束,其形葉似麥而金色,裁長二尺。銼以飼揄,即不覺饑。武帝曰:「種之生否?」朔曰:「臣東游,過吉云之澤,多生此草。移於九景之山,大不如吉云之地。」
又曰:甜溪,水如蜜。東方朔游此水,還,將數斛以獻帝。帝投陰井,井里遂恒迢獰蘘寒。洗肉,肌理柔滑。瑤琨,去玉門九萬里,有碧草如麥,銼之以釀,則味如酒而釅烈。看之,則顏色如醉;飲一合,則三旬不醒。飲甜水,則隨飲隨醒也。

26 草:
《異苑》曰:青州劉忄畫,音獲。玄嘉初,射得一獐,割五藏,以草塞之,蹙然起走。忄畫怪而拔塞,便復還倒。如此三焉。忄畫密錄此種以來,其治傷痍多愈。

27 草:
《三齊略記》曰:不其城東有鄭玄教授山,山下生草如薤葉,長尺餘,堅紉異常。士人名作康成書帶。

28 草:
《括地圖》曰:君子民帶劍,使兩文虎,衣野絲,土方千里,多薰華之草,好讓,故為君子國。薰華草,朝生夕死,大極山西有。彩華之草服之,乃通萬里之言。

29 草:
服虔《通俗文》曰:草盛曰菶,脯朦切。生茂曰葆。音保。

30 草:
《方言》曰:凡草生而初達謂之莌。音悅莌小也。荄,杜根也。東齊曰杜,或曰茇。

31 草:
《博物志》曰:太原晉陽已北,生屏風草。
又曰:黃帝問天老曰:「天地所生,豈有食之令人不世者乎?」天老曰:「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而食之,可以長生。太陰之草,名曰鉤吻,入口立死。人信鉤吻之殺人,不信黃精之益壽,不亦惑乎!」
又曰:海上有草焉,名曰蒒音師。草。其實,食之如大麥。從七月稔熟,民斂獲,名曰自然谷,或曰禹餘糧。
又曰:類,草也,其根名為弱頭,大者大如升,其外理白,可以灰汁煮,則凝成熟,可以苦酒淹食之;不以灰煮,則不成熟。蜀人珍貴之。

32 草:
《異物志》曰:文草作酒,能成其味。以金買草,不言其貴。以美用之故也。

33 草:
《王逸子》曰:草有玄巨暢威憙,木有扶桑梧桐松柏,皆受氣淳美,異於群類者也。

34 草:
《風俗通》曰:靈帝光和七年,陳留濟陰諸郡,路邊草生,作人狀,操持矛弩牛馬,萬狀備具。后關東誅董卓,陳留濟陰棄好即戎,吏民殲殘。草妖之興,豈不或信?

35 草:
《抱樸子》曰:草有黃精,一名白及。有鴟頭、鳶尾、雞腸、烏喙,而非有翼之鳥也。

36 草:
《靈書記》曰:霍山上有神草三十四種。

37 草:
《典術》曰:壽榮草,出少室金山丘下,服之令人不老。取葉服之,可通百神。
又曰:餌玉長生草,一名通天,價值千萬。陰乾方寸,七日再服之,令人得仙。

38 草:
《師曠占》曰:黃帝問師曠曰:「吾欲知歲苦樂善惡,可知不?」對曰:「歲欲豐,甘草先生。甘草,薺也。歲欲儉,苦草先生。苦草者,葶藶也。歲欲惡,惡草先生。惡草者,水藻也。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藜也。歲欲潦,潦草先生。潦草者,蓬也。」

39 草:
《淮南萬畢術》曰:回風之草見八方。取回風草三寸三枚、五寸五枚,以城西面土、三家不汲井口青泥、南雞欲上棲不上者,并治合為丸,磨其面目,出戶,視八方矣。

40 草:
《楚辭》曰:春草生兮萋萋,王孫游兮不歸。

41 草:
《古詩》曰:回車駕言邁,悠悠涉長道。四顧何芒芒,東風搖百草。
又曰:新樹蘭蕙葩,雜用杜衡草。終朝彩草榮,日暮不盈抱。彩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又曰:穆穆清風止,吹我羅裳裾。青袍似春草,長條從風舒。
又曰:青青陵中草,傾葉晞朝日。陽春被惠澤,枝葉可攬結。草木為恩感,況人含氣血!

URN: ctp:n41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