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茅》

Library Resources
1 茅:
《尔雅》曰:藗,音速。壮茅也。白茅属。

2 茅:
《易·泰卦》曰:拔茅茹,以其汇,征吉。王弼注曰:茅之为物,被其根而相牵引也。茹,相牵引之貌也。汇,类也。阳以其类引而升,故为茹而征吉。像曰:“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3 茅:
又《大故翟》曰:藉用白茅,慎掷炅也。

4 茅:
《尚书·禹贡》曰:荆州,厥贡苞匦菁茅。孔安国曰:茅以缩酒也。

5 茅:
《毛诗·鹊巢·野有死麇》曰:野有死麇,白茅苞之。

6 茅:
陆机《毛诗疏义》曰:“白茅苞之”,茅之白者,古用包裹礼物,充祭祠,缩酒用之。

7 茅:
《毛诗·豳·七月》曰:昼尔于茅,宵尔索綯。

8 茅:
《周礼·天官上·甸师》曰:祭祠供萧茅。

9 茅:
《左传·僖上》曰:齐侯伐楚,谓楚曰:“恩灞苞茅不入,王祭不供,尾馛缩酒,寡人是徵!”

10 茅:
《史记·封禅书》曰:管仲说齐桓公:“古之封禅,江淮之间,一茅三脊,所以为藉。”孟康曰:所谓零芧也。

11 茅:
《典略》曰:武王伐殷,微子启肉袒面缚,牵羊把茅,膝行而前。

12 茅:
《吴志》曰:徐盛与曹休战,贼积茅草欲焚盛。盛烧船而去,贼一无所得。

13 茅:
《吴录·地理志》曰:桂阳郴县有青茅,可染青。零陵香陵有香茅,古贡之缩酒。

14 茅:
《吴志》曰:刘备连营挑战,陆逊曰:“吾已晓破之术!”乃敕各持一把茅,以火攻拔之。逊率诸军,同时俱攻,破其四十馀营。

15 茅:
《晋书·地理志》曰:零陵县有香茅,气甚芬香,古贡之以缩酒。

16 茅:
沉约《宋书》曰:江夏王义恭,大明玄年,有三脊茅生石头西岸。又累表劝上封禅,上甚悦之。

17 茅:
《唐书》曰:开玄十三年,抚州三脊茅生石头。

18 茅:
《六韬》曰:文王畋于渭阳,见吕尚坐茅以渔,文王劳而问焉。

19 茅:
《庄子》曰:小巫见大巫,枝茅而弃,此其所以终身弗如。

20 茅:
《尹文子》曰:尧为天子,衣不重帛,食不兼味,土阶三尺,茅茨不剪。

21 茅:
《尹子》曰:汤救旱,素车白马,布衣,身婴白茅,以身为牲。

22 茅:
《说文》曰:茅,菅也。

23 茅:
陆贾《新语》曰:伊意擫负薪之野,修道德于茅吕戤下。

24 茅:
《风俗通》曰:谨案,《诗》曰:“手如柔荑”者,茅始熟,中穰也,既白且滑。

25 茅:
《汉武故事》曰:帝拜栾大为天道将军,使著羽衣,立白茅,上授玉印。大亦羽衣,立白茅。上授印,示不臣也。

26 茅:
《神仙传》曰:介像受气禁术,能茅屋上燃火煮鸡,使茅不焦。
又曰:曹公捕左慈,数日不得。便断头,曹公大喜,定视之,是一束茅耳。

27 茅:
盛弘之《荆州记》曰:零陵郡有香茅,桓公所以责楚。

28 茅:
《广州记》曰:董奉与士燮同处数载,积思欲还豫章。燮情拘留不能免,后乃托以病死。燮开棺看,乃是茅人。

29 茅:
《楚辞》曰:兰芷变而不芳兮,荃蕙化而为茅。

30 茅:
扬雄《反骚》曰:费椒楫以要神兮,又勤索彼琼茅。一茎三脊茅。

URN: ctp:n41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