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蓬》

電子圖書館
1 蓬:
《爾雅》曰:嚙,雕蓬。薦,黍蓬。別蓬種類。

2 蓬:
《尚書大傳》曰:子夏於壤室編蓬戶,彈琴瑟以歌先生之風,可以發憤矣。

3 蓬:
《毛詩·鵲巢·騶虞》曰:彼茁者蓬。蓬,草名也。

4 蓬:
又《伯兮》曰:自怖戤東,首如飛蓬。

5 蓬:
《禮記·內則》曰: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桑弧蓬矢,本太古也。天地四方,男子所有事也。

6 蓬:
《禮記·儒行》篇曰:蓬戶甕牖。編蓬為戶也。

7 蓬:
《魏略》曰:鮑出,值饑餓,彩蓬實,得數斗,為母作食。

8 蓬:
《三輔決錄》曰:張仲蔚,平陵人也。與同郡魏景卿,俱隱身不仕。明天官,博物,好屬駛猿。所居蓬蒿沒人。

9 蓬:
《管子》曰:無法程式,飛捶而無所定,謂之飛蓬之間,明主聽此言。

10 蓬:
《曾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與之皆黑。

11 蓬:
《晏子》曰:魯哀公失國,走齊,景公問焉,曰:「子之年甚少矣,道止于此乎?」哀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禮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忌不能從。以內無弼,外無輔,弼輔尾筳人,謟諛者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本,密其枝葉也。」《說苑》又載。

12 蓬:
《莊子》曰:列子食於道,見百歲髑髏,攓蓬而指之,曰:「惟予與汝。知未曾死。未曾生也。」

13 蓬:
《商君書》曰:今夫飛蓬,遇飄風而行千里者,乘風之勢也。

14 蓬:
《淮南子》曰:見飛蓬轉,而知為車。

15 蓬:
《楚辭》曰:蓬艾親入,御干笫兮。笫,床簀也。喻親密。

16 蓬:
曹植詩曰:轉蓬離本根,飄搖隨長風。何意回飚舉,吹我入雲中。高高上無極,天路安可窮!類此流宕子,捐軀遠從戎。

17 蓬:
司馬彪詩曰:百草應節生,含氣有深淺。秋蓬獨何華,飄搖隨風轉。

18 蓬:
王朗《諫行役夜表》曰:司空臣朗言:朗聞飛蓬隨風,集于王梁之衡,而駟馬為植導,乳虎為之走。蓬非馬之策,馬非蓬之敵,所以或奔走者,驚也。

URN: ctp:n4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