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蓬》

电子图书馆
1 蓬:
《尔雅》曰:啮,雕蓬。荐,黍蓬。别蓬种类。

2 蓬:
《尚书大传》曰:子夏于壤室编蓬户,弹琴瑟以歌先生之风,可以发愤矣。

3 蓬:
《毛诗·鹊巢·驺虞》曰:彼茁者蓬。蓬,草名也。

4 蓬:
又《伯兮》曰:自怖戤东,首如飞蓬。

5 蓬:
《礼记·内则》曰: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桑弧蓬矢,本太古也。天地四方,男子所有事也。

6 蓬:
《礼记·儒行》篇曰:蓬户瓮牖。编蓬为户也。

7 蓬:
《魏略》曰:鲍出,值饥饿,彩蓬实,得数斗,为母作食。

8 蓬:
《三辅决录》曰:张仲蔚,平陵人也。与同郡魏景卿,俱隐身不仕。明天官,博物,好属驶猿。所居蓬蒿没人。

9 蓬:
《管子》曰:无法程式,飞捶而无所定,谓之飞蓬之间,明主听此言。

10 蓬:
《曾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与之皆黑。

11 蓬:
《晏子》曰:鲁哀公失国,走齐,景公问焉,曰:“子之年甚少矣,道止于此乎?”哀公对曰:“吾少之时,人多爱我者,吾礼不能亲人;多谏我者,吾忌不能从。以内无弼,外无辅,弼辅尾筳人,謟谀者甚众。譬之犹秋蓬也,孤其根本,密其枝叶也。”《说苑》又载。

12 蓬:
《庄子》曰:列子食于道,见百岁髑髅,攓蓬而指之,曰:“惟予与汝。知未曾死。未曾生也。”

13 蓬:
《商君书》曰:今夫飞蓬,遇飘风而行千里者,乘风之势也。

14 蓬:
《淮南子》曰:见飞蓬转,而知为车。

15 蓬:
《楚辞》曰:蓬艾亲入,御干笫兮。笫,床箦也。喻亲密。

16 蓬:
曹植诗曰:转蓬离本根,飘摇随长风。何意回飚举,吹我入云中。高高上无极,天路安可穷!类此流宕子,捐躯远从戎。

17 蓬:
司马彪诗曰:百草应节生,含气有深浅。秋蓬独何华,飘摇随风转。

18 蓬:
王朗《谏行役夜表》曰:司空臣朗言:朗闻飞蓬随风,集于王梁之衡,而驷马为植导,乳虎为之走。蓬非马之策,马非蓬之敌,所以或奔走者,惊也。

URN: ctp:n4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