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蒺藜》

電子圖書館
1 蒺藜:
《爾雅》曰:茨,蒺藜也。布地蔓生,細葉。子有三角,刺人。

2 蒺藜:
《易·困卦》曰:困于石,據于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3 蒺藜:
《毛詩》曰:《墻有茨》,衛人刺其上也。墻有茨,不可掃也。

4 蒺藜:
《晉中興書·徵祥說》曰:義熙中,宮城上及御道左右,皆生蒺藜,亦草妖也。

5 蒺藜:
《說苑》曰:晉平公置酒褫祁之臺,使郎中馬童布蒺藜於階下,令召師曠。師曠至,履而上堂,仰天嘆曰:「夫肉生蟲,還自食。木生蠹,還自刻。人出妖,還自得;九鼎之具,不當生怠。王堂廂,不當生蒺藜,來月八日,修百宮,立太子,君將死矣。」至期果死。
又曰:陽虎得罪于衛,北見簡子,曰:「自今以來,不復樹人矣。」簡子曰:「何哉?」陽虎對曰:「夫堂上之人,吾所樹者過半;朝廷之吏、邊境之士,臣所立者,亦過半矣。今夫堂上之人,親卻臣於君,朝廷之吏,親危臣於法,邊境之士,親劫臣於外。」簡子曰:「惟賢者為能報,愚不肖者,不能。夫樹桃李者,夏得其休息,秋得食焉;樹蒺藜者,夏不得休息,秋得其刺焉。今子之所樹者,蒺藜也,非桃李也。自今以來,擇人而樹之毋已樹而擇之。

6 蒺藜:
《續搜神記》曰:沛國一士人,姓周,生三兒,向應可語便啞。有一人徑門過,乞飲,曰:「君有罪,可遠內自思,我於外待君。」主人異其言,乃知非常人,便入內思愆,出謂客曰:「昔為小兒時,燕巢中有三子,試以指納巢中,燕子亦出口承之。乃取三蒺藜與其子,其子吞之即死。其母尋還,不復見其子出,徘徊,悲鳴而去。有此事,今甚悔之。」客曰:「是矣!」便聞其兒言語周正。客乃去,不知所在也。

7 蒺藜:
《本草經》曰:莛藜,一名止行,一名升雅,一名旁通,一名水香。

8 蒺藜:
《離騷》曰:江蘺棄於窮巷兮,蒺藜蔓乎東廂。

URN: ctp:n41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