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藜》

Library Resources
1 藜:
《毛诗·嘉鱼》曰:南山有台,北山有莱。

2 藜:
《诗义疏》曰:莱,藜也。茎叶皆似王刍。今兖州蒸以为茹,谓之莱。而谯沛人谓鸡苏为来。故《三仓》云:莱,茱萸。此二草异而名同。

3 藜:
《礼记·月令》曰:孟春行夏令,则藜莠,蓬蒿并兴。

4 藜:
《家语》曰:子路见孔子,曰:“负重涉远,不择地而休;家贫亲老,不择禄而仕。昔者由也,事二亲之时,常食藜藿之实,而为负米百里之外。亲殁之后,南游,从车百乘,积粟万锺,累姻狞蘘坐,列鼎而食。愿欲食藜藿,为亲负米,不可复得也!”
又曰:楚昭王聘孔子,孔子往拜,礼也。路出于陈、蔡。陈、蔡大夫日相与谋曰:“孔子贤圣,其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病。若用于楚,陈、蔡危矣!”遂使兵拒孔子。孔子不得行,绝粮七日,外无道所通,藜羹不充,从者病。孔子愈慷慨讲诵,弦歌不圣。
又曰:曾参,后母遇之无恩,而供养不圣。及其妻为藜蒸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答曰:“藜羹,小物耳。吾欲熟,而不用吾命,况大事乎?”遂出之。

5 藜:
《山海经》曰:泰山有草焉,名曰藜,如荻,可以为疽。郭璞注曰:为,治也。

6 藜:
虞盘佑《孝子传》曰:曾子以藜蒸不熟遣妻。

7 藜:
《庄子》曰:孔子穷于陈、蔡间,七日不食,藜羹不糁,颜色甚惫。
又曰:子贡乘大马,中绀而表素,轩车不容巷,往见原宪。原宪华冠屣履,杖藜应门。子贡曰:“嘻,先生何病也!”

8 藜:
《韩子》曰:尧之王天下也,粝梁之食,藜藿之羹。

URN: ctp:n41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