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萍》

電子圖書館
1 萍:
《爾雅》曰:蘋,萍。死晷浮萍,江東謂之艹縹,音瓢。其大者蘋。

2 萍:
《毛詩·彩蘋》曰:《彩蘋》,大夫妻能循法度也。能循法度,則可以承先祖,供祭祠矣。于以彩蘋?南澗植吊。于以盛之?維筐及筥。于以湘之?維錡及釜。湘,烹也。

3 萍:
又《鹿鳴》曰:呦呦鹿鳴,食野之蘋。蘋,萍也。

4 萍:
《詩義疏》曰:萍,粗大者為蘋。季春生。可燥蒸為茹。

5 萍:
《周禮·秋官下·萍氏》曰:萍氏,掌禁川游者。鄭玄注曰:萍草細根,取不沉,其名溺也。

6 萍:
《禮記·月令》曰:季春之月,萍始生。

7 萍:
《左傳·桓公》曰:蘋蘩蕰藻之菜,可羞於王公。

8 萍:
《周書》曰:穀雨一日,萍始生。萍不生,陰菩捱盈。

9 萍:
《家語》曰:楚昭王渡江,江中有一物,大如斗,圓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問群臣,莫能識。使問孔子,孔子曰:「是謂萍實,可剖而食之。吉祥也,惟霸者能獲焉。」王遂食,大美。又遣問孔子,何以知之,子曰:「吾常過陳之野,聞童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割而食之,甜如蜜。』吾是以知之。」

10 萍:
《呂氏春秋》曰:菜之美者,昆侖之萍焉。

11 萍:
《淮南子》曰:萍樹根於水,木樹根於土。

12 萍:
《淮南方畢術》曰:老血為萍。聚血之精,至黃泉也。

13 萍:
許慎《說文》曰:蘋,萍也。無根,浮水而生。

14 萍:
周處《風土記》曰:萍,蘋,芹菜植叼名也。

15 萍:
《范子計然》曰:水萍出三輔,色青者善。

16 萍:
《吳氏本草》曰:水萍,一名水廉,生地澤水上。葉圓小,一莖一葉,根入水。五月華白。三月彩,日乾之。

17 萍:
《本草經》曰:水萍,一名水華。味辛寒。生池澤水上。療暴熱、身癢,下水氣,勝酒,長鬢發。久服輕身。

18 萍:
《郭子》曰:萍之依水,猶卉植地。靡見其布,漠爾鱗被。物無常托,孰知所自?

19 萍:
杜恕《篤論》曰:夫萍之浮,與菱之浮相似。菱植根,萍隨波。是以堯、舜惡巧言之亂德,仲尼惡紫之奪朱。

20 萍:
劉伶《酒德頌》曰:俯觀萬物,擾擾焉如江漢之載浮萍。言隨風。

21 萍:
《楚辭》曰:白萍兮聘望,與佳期兮夕張。
又曰:靡萍九衢,枲華安居。
又曰:竊哀兮浮萍,汎淫無根。

URN: ctp:n41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