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鄁風》

Library Resources
1 鄁風:
柏舟,言仁而不遇也。衞頃公時,仁人不遇,小人在側。

2 鄁風:
泛彼栢舟,亦泛其流,興也。泛泛,流貌也。柏木所以宜為舟也。泛其流,不以濟渡也。舟,載渡物也。今不用而與衆物泛泛然俱流水中,興者,喻仁人之不用,與羣小人并列,亦猶是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耿耿,猶儆儆也。隱,痛也。仁人既不遇,憂在見侵害也。 憂心悄悄,愠於羣小,悄悄,憂貌也。愠,怒也。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閔,病也。

3 鄁風:
谷風,刺夫婦失道也。衞人化其上,淫於新婚,而棄其舊室,夫婦離絕,國俗傷敗焉。

4 鄁風: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興也。習習,和舒之貌,東風言之谷風,陰陽和而谷風至,夫婦和則室家成也。黽勉同心,不宜有怒,言黽勉思與君子同心也。所以黽勉者,以為見譴怒非夫婦之宜也。采葑采菲,無以下體,葑,蕦也。菲,芴也。下體,根莖也。二菜皆上下可食,然而其根有美時,有惡時,采之者不可以根惡之時,并棄其葉,喻夫婦以禮義合,以顏色親,亦不可以顏色衰而棄其相與之禮。德音莫違,及爾同死。莫,無也。及,與也。夫婦之言,無相違者,則可長相與處至死,顏色,斯須之有也。

URN: ctp:n41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