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秦风》

Library Resources
1 秦风:
晨风,刺康公也。忘穆公之业,始弃其贤臣焉。

2 秦风:
鴥彼晨风,郁彼北林,兴也。鴥,疾飞貌也。晨风,鸇也。郁,积也。先君招贤人,贤人归往之,驶疾如晨风之飞入北林也。未见君子,忧心钦钦,言穆公始未见君子之时,思望而忧钦钦然也。如何如何,忘我实多。此言穆公之意,责康公如何乎如何乎。汝忘我之事实多大也。

3 秦风:
渭阳,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晋献公之女,文公遭孋姬之难,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纳文公,康公时为太子,赠送文公于渭之阳,念母之不见也。我见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而作是诗也。

4 秦风:
我送舅氏,曰至渭阳,渭,水名也。何以赠之,路车乘黄,赠,送也。乘黄,驷马皆黄也。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赠之,琼瑰玉佩。琼瑰,美石而次玉者也。

5 秦风:
权舆,刺康公也。忘先君之旧臣,与贤者有始而无终也。

6 秦风:
于我乎。夏屋渠渠,夏,大也。屋,具也。渠渠,犹勤勤也。言君始于我厚,设礼食大具以食我,其意勤勤然。今也。每食无馀,此言君今遇我薄,其食我裁足也。于嗟乎。不承权舆。承,继也。权舆,始也。

URN: ctp:n41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