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秦風》

電子圖書館
1 秦風:
晨風,刺康公也。忘穆公之業,始棄其賢臣焉。

2 秦風:
鴥彼晨風,鬱彼北林,興也。鴥,疾飛貌也。晨風,鸇也。鬱,積也。先君招賢人,賢人歸往之,駛疾如晨風之飛入北林也。未見君子,憂心欽欽,言穆公始未見君子之時,思望而憂欽欽然也。如何如何,忘我實多。此言穆公之意,責康公如何乎如何乎。汝忘我之事實多大也。

3 秦風:
渭陽,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晉獻公之女,文公遭孋姬之難,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納文公,康公時為太子,贈送文公於渭之陽,念母之不見也。我見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而作是詩也。

4 秦風:
我送舅氏,曰至渭陽,渭,水名也。何以贈之,路車乘黄,贈,送也。乘黄,駟馬皆黄也。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贈之,瓊瑰玉佩。瓊瑰,美石而次玉者也。

5 秦風:
權輿,刺康公也。忘先君之舊臣,與賢者有始而無終也。

6 秦風:
於我乎。夏屋渠渠,夏,大也。屋,具也。渠渠,猶勤勤也。言君始於我厚,設禮食大具以食我,其意勤勤然。今也。每食無餘,此言君今遇我薄,其食我裁足也。于嗟乎。不承權輿。承,繼也。權輿,始也。

URN: ctp:n41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