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周頌》

Library Resources
1 周頌:
清廟,祀文王也。周公既成雒邑,朝諸侯,率以祀文王焉。清廟者,祭有清明之德者之宮也。謂祭文王也。天德清明,文王象也。故祭之而歌此詩也。

2 周頌:
於穆清廟,肅雍顯相,於,歡之辭也。穆,美也。肅,敬也。雍,和,相,助也。顯,光也。於乎美哉。周公之祭清廟也。其禮敬且和,又諸侯有光明著見之德者,來助祭之也。濟濟多士,秉文之德,對越在天。對,配也。越,於也。濟濟之衆士,皆執行文王之德,文王精神已在天矣。猶配順其素行,如生存焉。

3 周頌:
振鷺,二王之後來助祭也。二王,夏,殷也。其後,杞,宋也。

4 周頌:
振鷺于飛,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興也。振,羣飛之貌也。鷺,白鳥也。雍,澤也。客,二王之後也。白鳥集於西雍之澤,言所集得其處也。興者,喻杞,宋之君,有潔白之德,來助祭於周之廟,得禮之宜也。其至止亦有此容,言威儀之善,如鷺鳥然也。

5 周頌:
雍,禘大祖也。禘,大祭,大祖,謂文王。

6 周頌:
有來雍雍,至止肅肅,相維辟公,天子穆穆。相,助也。雍雍,和也。肅肅,敬也。有是來時雍雍然,既至而肅肅然者,乃助王禘祭,百辟與諸侯也。天子是時穆穆然,言得天下之歡心也。

7 周頌:
有客,微子來見於祖廟也。微子代殷後,既受命,來朝見之也。

8 周頌:
有客有客,亦白其馬。殷尚白也。

9 周頌:
敬之,羣臣進戒嗣王也。

10 周頌:
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不易哉。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顯,光也。監,視也。羣臣見王謀即政之事,故因此時。戒之曰:敬之哉。敬之哉。天乃光明,去惡與善,其命吉凶不變易也。無謂天高又高在上,遠人而不畏也。天上下其事,謂轉運日月,施其所行,日視瞻近在此也。

URN: ctp:n41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