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宣公》

Library Resources
1 宣公:
二年,鄭公子歸生伐宋,宋華元禦之,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疇昔猶前日也。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

2 宣公:
晉靈公不君,失君道。厚斂以雕墻,雕,畫也。從臺上彈人而觀其避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畚,筥屬。趙盾,士季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而後視之,士季,隨會也。三進三伏,公不省而又前也。公知欲諫,故佯不視。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稽首而對曰: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夫如是,則能補過者鮮矣。君能有終,則社稷之固也。豈唯羣臣賴之,猶不改,宣子驟諫,公患之,使鋤麑賊之,鋤麑力士。晨往,寝門闢矣。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不解衣冠而睡。麑退。嘆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君之命,不信,有一於此,不如死,觸槐而死,槐,趙盾庭樹。晉侯飲趙盾酒,伏甲將攻之,其右提彌明知之,右,車右。趨登曰:臣侍宴,過三爵,非禮,遂扶以下,公嗾夫獒焉。明搏而殺之,獒,猛犬也。盾曰:棄人用犬,雖猛何為,責公不養士,而更以犬為己用也。鬪且出,趙穿攻靈公於桃園,穿,趙盾之從父昆弟子。宣子未出山而復,晉境之山也。盾出奔,聞公弒而還。大史書曰:趙盾殺其君,以示於朝。宣子曰:不然。對曰:子為正卿,亡不越境,反不討賊,非子而誰。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不隱盾之罪。趙宣子古之良大夫也。為法受惡。善其為法屈也。

3 宣公:
三年,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于雒,觀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王孫滿,周大夫。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示欲逼周取天下也。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禹之世也。遠方圖物,圖畫山川奇異之物而獻之。貢金九牧,使九州之牧貢金。鑄鼎象物,象所圖物。使民知神奸,圖鬼神百物之形,使民逆備之。故民入川澤山林,魑魅罔兩,魑,山神,魅,怪物,罔兩,水神也。莫能逢之,逢,遇。用能協于上下,以承天休,民無災害,則上下和而受天祐。桀有昏德,鼎遷于商,商紂暴虐,鼎遷于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不可遷。其奸回昏亂,雖大,輕也。言可移。天祚明德,有所底止,底,致。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4 宣公:
四年,楚子滅若敖氏,其孫箴尹克黄,箴尹,官名,克黄,子文孫也。使于齊,還及宋,聞亂。其人曰:不可以入矣。箴尹曰:棄君之命,獨誰受之,君,天也。天可逃乎。遂歸復命,自拘於司敗,王思子文之治楚國也。曰:子文無後,何以勸善,使復其所。

5 宣公:
十一年,楚子伐陳,十年,夏徵舒弑君也。謂陳人無動,將討於少西氏矣。少西,徵舒之祖,子夏之名。遂入陳,殺夏徵舒,因縣陳,滅陳以為楚縣。申叔時使於齊,反。復命而退王使讓之曰:夏徵舒為不道,弑其君,寡人以諸侯討而戮之,諸侯縣公皆慶寡人,楚縣大夫皆僭稱公。汝獨不慶寡人,何故。對曰:夏徵舒弑其君,其罪大矣。討而戮之,君之義也。抑人亦有言曰:牽牛以蹊人之田,抑,辭也。蹊,徑也。而奪之牛,牽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奪之牛,罰已重矣。諸侯之從也。曰討有罪也。今縣陳,貪其富也。以討召諸侯,而以貪歸之,無乃不可乎。王曰:善哉。吾未之聞也。反之,可乎。對曰:可哉。吾儕小人,所謂取諸其懷,而與之也。叔時謙言,小人意淺,謂譬如取人物於其懷而還之,為愈於不還也。乃復封陳。

6 宣公:
十二年,晉師救鄭,及河,聞鄭既及楚平,桓子欲還,桓子,林父。隨武子曰:善,武子,士會也。會聞用師,觀舋而動,舋,罪也。德刑政事典禮不易不可敵也楚君討鄭怒其貳,而哀其卑,叛而伐之,服而舍之,德刑成矣。伐叛,刑也。柔服,德也。二者立矣。昔歲入陳,討徵舒。今茲入鄭,民不罷勞,君無怨讟,讟謗也。政有經矣。經常也。商農工賈,不敗其業,而卒乘輯睦,步曰卒,車曰乘。事不奸矣。奸,犯也。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宰,令尹,蒍敖,孫叔敖。百官象物而動,軍政不戒而備,物,猶類也。戒,敕令也。能用典矣。其君之舉也。內姓選於親,外姓選於舊,言親疏并用也。舉不失德,賞不失勞,君子小人,物有服章,尊卑别也。貴有常尊,賤有等威,威儀有等差也。禮不逆矣。德立刑行,政成事時,典從禮順,若之何敵之,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經也。昧,昏亂也。經,法。子姑整軍,而經武乎。姑,且。猶有弱而昧者,何必楚。彘子曰:不可,彘子,先榖。成師以出,聞敵强而退,非夫也非丈夫,師遂濟,楚子北,師次於管,熒陽有管城。鄭皇戌使如晉師。曰:楚師驟勝而驕,其師老矣。子擊之,楚師必敗。欒武子曰:武子,欒書。楚自克庸以來,在文十六年。其君無日不討國人而訓之,討治也。于民生之不易,禍至之無日,戒懼之不可怠,于,曰也。在軍,無日不討軍實而申儆之,軍實軍器。于勝之不可保,紂之百克,而卒無後。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不可謂驕,箴,誡也。先大夫子犯有言。曰:師直為壯,曲為老,我不德,而徼怨于楚,我曲楚直,不可謂老。不德,謂以力争諸侯也。徼,要也。
鄭不可從,楚人遂疾進師,乘晉軍,桓子不知所為。鼓於軍中曰:先濟者有賞,中軍,下軍争舟,舟中之指可掬。潘黨曰:君盍築武軍,築軍營以彰武功也。而收晉尸以為京觀,積尸封土其上,謂之京觀。臣聞克敵必示子孫,以無忘武功。楚子曰:非爾所知也。夫文,止戈為武,文,字也。武王克商,作頌。曰:載戢干戈,載櫜弓矢,戢,藏也。ꨴ櫜,韜也。詩美武王能滅暴亂而息兵也。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衆,豐財者也。此武七德也。故使子孫無忘其章,著之篇章,使子孫不忘也。今我使二國曝骨,暴矣。觀兵以威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猶有晉在,焉得定功,所違民欲猶多,民何安焉。無德而强争諸侯,何以和衆,利人之幾,幾危也。而安人之亂,以為己榮,何以豐財,兵動則年荒。武有七德,我無一焉。何以示子孫,其為先君宮,告成事而已,祀先君,告戰勝。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鯨鯢而封之,以為大戮,於是乎有京觀,以懲淫慝,鯨鯢大魚名也。以喻不義之人吞食小國也。今罪無所,晉罪無所犯。而民皆盡忠以死君命,又可以為京觀乎。晉師歸,桓子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貞子,士渥濁。城濮之役,晉師三日穀,在僖二十八年。文公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言憂喜失時也。公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歇,盡也。困獸猶鬥,况國相乎。及楚殺子玉,子玉,得臣也。公喜而後可知也。喜見於顔色也。曰:莫余毒也已,是晉再克,而楚再敗也。楚是以再世不競,成王至穆王也。今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不競乎。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若之何殺之,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何損於明,晉侯使復其位。言晉景所以不失霸也。

7 宣公:
楚子伐蕭。申公巫臣曰:師人多寒,王巡三軍,拊而勉之,拊,撫,慰勉之。三軍之士,皆如挾纊。纊緜也。言悅以忘寒。

8 宣公:
十五年,楚子伐宋,宋人告急于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伯宗,晉大夫。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言非所擊。天方授楚,未可與争,雖晉之强,能違天乎。諺曰:高下在心,度時制宜也。川澤納污,受污濁也。山藪藏疾,山之有林藪,毒害者所居。瑾瑜匿瑕,匿亦藏也。雖美玉之質,亦或居藏瑕穢。國君含垢,天之道也。晉侯耻不救宋,故伯宗為說小惡不損大德之喻也。君其待之,待楚衰也。乃止,使解揚如宋,使無降楚。曰:晉師悉起,將至,鄭人囚而獻楚,楚子厚賂之,使反其言,不許,三乃許之,登諸樓車,使呼宋人而告之,樓車車上望櫓。遂致其君命,楚子將殺之。使與之言曰:爾既許不榖而反之,何故,非我無信,汝則棄之,速即爾刑。對曰:臣聞之,君能制命為義,臣能承命為信,義無二信,欲為義者不行兩信。信無二命,欲行信者不受二命。君之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無霣,霣,廢隊。又可賂乎。臣之許君,以成命也。成君命。死之成命,臣之禄也。寡君有信臣,己不廢命也。下臣獲考,考,成也。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歸。

9 宣公:
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之姊也。酆舒為政而殺之,又傷潞子之目,酆舒,潞相。晉侯將伐之。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俊,絕異也。不如待後之人。伯宗曰:必伐之,狄有五罪,俊才雖多,何補焉。不祀,一也。耆酒,二也。棄仲章而奪黎氏之地,三也。仲章,潞賢人,黎氏,黎侯國。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怙其俊才,而不以茂德,茲益罪也。後之人或者將敬奉德義,以事神人,而申固其命,審政令。若之何待之,不討有罪。曰:將待後,後有辭而討焉。無乃不可乎。夫恃才與衆,亡之道也。商紂由之,故滅,天反時為災,寒暑易節。地反物為妖,羣物失性。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盡在狄矣。晉侯從之,夏,晉荀林父敗赤狄于曲梁,滅潞,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千家也。亦賞士伯以瓜衍之縣,士伯,士貞子。曰:吾獲狄土,子之功也。微子,吾喪伯氏矣。伯,桓子字也。羊舌職悅是賞也。職叔向父。曰:周書,所謂庸庸袛袛者,謂此物也夫,庸,用也。袛,敬也。言文王能用可用,敬可敬也。士伯庸中行伯,言中行伯可用。君信之,亦庸士伯,此之謂明德矣。文王所以造周,不是過也。率是道也。其何不濟。

10 宣公:
十六年,晉侯命士會將中軍,且為太傅,於是晉國之盗,逃奔于秦,羊舌職曰吾聞之,禹稱善人,稱舉也。不善人遠,此之謂也。夫善人在上則國無幸民。諺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是無善人之謂也。

URN: ctp:n41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