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宣公》

電子圖書館
1 宣公:
二年,鄭公子歸生伐宋,宋華元禦之,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疇昔猶前日也。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

2 宣公:
晉靈公不君,失君道。厚斂以雕墻,雕,畫也。從臺上彈人而觀其避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畚,筥屬。趙盾,士季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而後視之,士季,隨會也。三進三伏,公不省而又前也。公知欲諫,故佯不視。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稽首而對曰: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夫如是,則能補過者鮮矣。君能有終,則社稷之固也。豈唯羣臣賴之,猶不改,宣子驟諫,公患之,使鋤麑賊之,鋤麑力士。晨往,寝門闢矣。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不解衣冠而睡。麑退。嘆而言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君之命,不信,有一於此,不如死,觸槐而死,槐,趙盾庭樹。晉侯飲趙盾酒,伏甲將攻之,其右提彌明知之,右,車右。趨登曰:臣侍宴,過三爵,非禮,遂扶以下,公嗾夫獒焉。明搏而殺之,獒,猛犬也。盾曰:棄人用犬,雖猛何為,責公不養士,而更以犬為己用也。鬪且出,趙穿攻靈公於桃園,穿,趙盾之從父昆弟子。宣子未出山而復,晉境之山也。盾出奔,聞公弒而還。大史書曰:趙盾殺其君,以示於朝。宣子曰:不然。對曰:子為正卿,亡不越境,反不討賊,非子而誰。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不隱盾之罪。趙宣子古之良大夫也。為法受惡。善其為法屈也。

3 宣公:
三年,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于雒,觀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王孫滿,周大夫。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示欲逼周取天下也。對曰:在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禹之世也。遠方圖物,圖畫山川奇異之物而獻之。貢金九牧,使九州之牧貢金。鑄鼎象物,象所圖物。使民知神奸,圖鬼神百物之形,使民逆備之。故民入川澤山林,魑魅罔兩,魑,山神,魅,怪物,罔兩,水神也。莫能逢之,逢,遇。用能協于上下,以承天休,民無災害,則上下和而受天祐。桀有昏德,鼎遷于商,商紂暴虐,鼎遷于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不可遷。其奸回昏亂,雖大,輕也。言可移。天祚明德,有所底止,底,致。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4 宣公:
四年,楚子滅若敖氏,其孫箴尹克黄,箴尹,官名,克黄,子文孫也。使于齊,還及宋,聞亂。其人曰:不可以入矣。箴尹曰:棄君之命,獨誰受之,君,天也。天可逃乎。遂歸復命,自拘於司敗,王思子文之治楚國也。曰:子文無後,何以勸善,使復其所。

5 宣公:
十一年,楚子伐陳,十年,夏徵舒弑君也。謂陳人無動,將討於少西氏矣。少西,徵舒之祖,子夏之名。遂入陳,殺夏徵舒,因縣陳,滅陳以為楚縣。申叔時使於齊,反。復命而退王使讓之曰:夏徵舒為不道,弑其君,寡人以諸侯討而戮之,諸侯縣公皆慶寡人,楚縣大夫皆僭稱公。汝獨不慶寡人,何故。對曰:夏徵舒弑其君,其罪大矣。討而戮之,君之義也。抑人亦有言曰:牽牛以蹊人之田,抑,辭也。蹊,徑也。而奪之牛,牽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奪之牛,罰已重矣。諸侯之從也。曰討有罪也。今縣陳,貪其富也。以討召諸侯,而以貪歸之,無乃不可乎。王曰:善哉。吾未之聞也。反之,可乎。對曰:可哉。吾儕小人,所謂取諸其懷,而與之也。叔時謙言,小人意淺,謂譬如取人物於其懷而還之,為愈於不還也。乃復封陳。

6 宣公:
十二年,晉師救鄭,及河,聞鄭既及楚平,桓子欲還,桓子,林父。隨武子曰:善,武子,士會也。會聞用師,觀舋而動,舋,罪也。德刑政事典禮不易不可敵也楚君討鄭怒其貳,而哀其卑,叛而伐之,服而舍之,德刑成矣。伐叛,刑也。柔服,德也。二者立矣。昔歲入陳,討徵舒。今茲入鄭,民不罷勞,君無怨讟,讟謗也。政有經矣。經常也。商農工賈,不敗其業,而卒乘輯睦,步曰卒,車曰乘。事不奸矣。奸,犯也。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宰,令尹,蒍敖,孫叔敖。百官象物而動,軍政不戒而備,物,猶類也。戒,敕令也。能用典矣。其君之舉也。內姓選於親,外姓選於舊,言親疏并用也。舉不失德,賞不失勞,君子小人,物有服章,尊卑别也。貴有常尊,賤有等威,威儀有等差也。禮不逆矣。德立刑行,政成事時,典從禮順,若之何敵之,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經也。昧,昏亂也。經,法。子姑整軍,而經武乎。姑,且。猶有弱而昧者,何必楚。彘子曰:不可,彘子,先榖。成師以出,聞敵强而退,非夫也非丈夫,師遂濟,楚子北,師次於管,熒陽有管城。鄭皇戌使如晉師。曰:楚師驟勝而驕,其師老矣。子擊之,楚師必敗。欒武子曰:武子,欒書。楚自克庸以來,在文十六年。其君無日不討國人而訓之,討治也。于民生之不易,禍至之無日,戒懼之不可怠,于,曰也。在軍,無日不討軍實而申儆之,軍實軍器。于勝之不可保,紂之百克,而卒無後。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不可謂驕,箴,誡也。先大夫子犯有言。曰:師直為壯,曲為老,我不德,而徼怨于楚,我曲楚直,不可謂老。不德,謂以力争諸侯也。徼,要也。
鄭不可從,楚人遂疾進師,乘晉軍,桓子不知所為。鼓於軍中曰:先濟者有賞,中軍,下軍争舟,舟中之指可掬。潘黨曰:君盍築武軍,築軍營以彰武功也。而收晉尸以為京觀,積尸封土其上,謂之京觀。臣聞克敵必示子孫,以無忘武功。楚子曰:非爾所知也。夫文,止戈為武,文,字也。武王克商,作頌。曰:載戢干戈,載櫜弓矢,戢,藏也。ꨴ櫜,韜也。詩美武王能滅暴亂而息兵也。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衆,豐財者也。此武七德也。故使子孫無忘其章,著之篇章,使子孫不忘也。今我使二國曝骨,暴矣。觀兵以威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猶有晉在,焉得定功,所違民欲猶多,民何安焉。無德而强争諸侯,何以和衆,利人之幾,幾危也。而安人之亂,以為己榮,何以豐財,兵動則年荒。武有七德,我無一焉。何以示子孫,其為先君宮,告成事而已,祀先君,告戰勝。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鯨鯢而封之,以為大戮,於是乎有京觀,以懲淫慝,鯨鯢大魚名也。以喻不義之人吞食小國也。今罪無所,晉罪無所犯。而民皆盡忠以死君命,又可以為京觀乎。晉師歸,桓子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貞子,士渥濁。城濮之役,晉師三日穀,在僖二十八年。文公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言憂喜失時也。公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歇,盡也。困獸猶鬥,况國相乎。及楚殺子玉,子玉,得臣也。公喜而後可知也。喜見於顔色也。曰:莫余毒也已,是晉再克,而楚再敗也。楚是以再世不競,成王至穆王也。今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不競乎。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若之何殺之,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何損於明,晉侯使復其位。言晉景所以不失霸也。

7 宣公:
楚子伐蕭。申公巫臣曰:師人多寒,王巡三軍,拊而勉之,拊,撫,慰勉之。三軍之士,皆如挾纊。纊緜也。言悅以忘寒。

8 宣公:
十五年,楚子伐宋,宋人告急于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伯宗,晉大夫。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言非所擊。天方授楚,未可與争,雖晉之强,能違天乎。諺曰:高下在心,度時制宜也。川澤納污,受污濁也。山藪藏疾,山之有林藪,毒害者所居。瑾瑜匿瑕,匿亦藏也。雖美玉之質,亦或居藏瑕穢。國君含垢,天之道也。晉侯耻不救宋,故伯宗為說小惡不損大德之喻也。君其待之,待楚衰也。乃止,使解揚如宋,使無降楚。曰:晉師悉起,將至,鄭人囚而獻楚,楚子厚賂之,使反其言,不許,三乃許之,登諸樓車,使呼宋人而告之,樓車車上望櫓。遂致其君命,楚子將殺之。使與之言曰:爾既許不榖而反之,何故,非我無信,汝則棄之,速即爾刑。對曰:臣聞之,君能制命為義,臣能承命為信,義無二信,欲為義者不行兩信。信無二命,欲行信者不受二命。君之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無霣,霣,廢隊。又可賂乎。臣之許君,以成命也。成君命。死之成命,臣之禄也。寡君有信臣,己不廢命也。下臣獲考,考,成也。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歸。

9 宣公:
潞子嬰兒之夫人,晉景公之姊也。酆舒為政而殺之,又傷潞子之目,酆舒,潞相。晉侯將伐之。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俊,絕異也。不如待後之人。伯宗曰:必伐之,狄有五罪,俊才雖多,何補焉。不祀,一也。耆酒,二也。棄仲章而奪黎氏之地,三也。仲章,潞賢人,黎氏,黎侯國。虐我伯姬,四也。傷其君目,五也。怙其俊才,而不以茂德,茲益罪也。後之人或者將敬奉德義,以事神人,而申固其命,審政令。若之何待之,不討有罪。曰:將待後,後有辭而討焉。無乃不可乎。夫恃才與衆,亡之道也。商紂由之,故滅,天反時為災,寒暑易節。地反物為妖,羣物失性。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盡在狄矣。晉侯從之,夏,晉荀林父敗赤狄于曲梁,滅潞,晉侯賞桓子狄臣千室,千家也。亦賞士伯以瓜衍之縣,士伯,士貞子。曰:吾獲狄土,子之功也。微子,吾喪伯氏矣。伯,桓子字也。羊舌職悅是賞也。職叔向父。曰:周書,所謂庸庸袛袛者,謂此物也夫,庸,用也。袛,敬也。言文王能用可用,敬可敬也。士伯庸中行伯,言中行伯可用。君信之,亦庸士伯,此之謂明德矣。文王所以造周,不是過也。率是道也。其何不濟。

10 宣公:
十六年,晉侯命士會將中軍,且為太傅,於是晉國之盗,逃奔于秦,羊舌職曰吾聞之,禹稱善人,稱舉也。不善人遠,此之謂也。夫善人在上則國無幸民。諺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是無善人之謂也。

URN: ctp:n41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