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定公》

Library Resources
1 定公:
四年,鄭子大叔卒,晉趙簡子為之臨,甚哀。曰:黄父之會在昭二十五年,夫子語我九言。曰:無始亂,無怙富,無恃寵,無違同,無敖禮,無驕能以能驕人,無復怒,復重也。無謀非德非所謀,無犯非義,言簡子能用善言,所以遂興也

2 定公:
吳子伐楚,陳于柏舉,敗之,五戰及郢,楚子濟江,入於雲中入雲夢澤中,王寢,盗攻之,以戈擊王,王孫由于以背受之,中肩,王奔鄖,鄖公辛之弟懷,將弑王。曰:平王殺吾父,我殺其子,不亦可乎辛,蔓成然之子鬥辛也。昭十四年,楚平王殺成然也。辛曰:君討臣,誰敢讎之,君命,天也。若死天命,將誰讎,詩。曰:柔亦不茹,剛亦不吐,不侮鰥寡,不畏强禦,唯仁者能之言仲山甫不避强凌弱也。違强凌弱,非勇也。乘人之約,非仁也。滅宗廢祀,非孝也。殺君,罪應滅宗。動無令名,非智也。必犯是,余將殺汝,鬥辛與其弟巢,以王奔隨,申包胥如秦乞師。曰:吳為封豕長蛇,以荐食上國,荐,數也。言吳貪害如蛇豕。寡君失守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秦伯使辭焉。曰:寡人聞命矣。子姑就館,將圖而告。對曰:寡君越在草莽,未獲所伏,伏,猶處也。下臣何敢即安,立依庭墻而哭,日夜不絕聲,勺飲不入口,七日,秦師乃出。

3 定公:
五年,申包胥以秦師至,吳師大敗,吳子乃歸,楚子入于郢初,楚王之奔隨也。將涉於成臼江夏竟陵縣西有臼水,藍尹舋涉其帑,舋楚大夫,不與王舟,及寧,王欲殺之,寧安定。子西曰:子常唯思也舊怨以敗,君何效焉。王曰:善,使復其所,吾以志前惡,惡,過王賞鬥辛,王孫由于,申包胥,鬥懷皆從王有大功。子西曰:請舍懷也以初謀殺王故。王曰:大德滅小怨,道也終從其兄,免王大難,是大德也。申包胥曰:吾為君也。非為身也。君既定矣。又何求,且吾尤子旗,其又為諸子旗,蔓成然也。以有德於平王,求無厭,平王殺之,遂逃賞。

4 定公:
九年,鄭駟歂殺鄧析,而用其竹刑鄭析,鄭大夫,欲改鄭所鑄之舊制,不受君命,而私造刑法,書之於竹簡,故言竹刑也。君子謂,子然於是不忠,苟有可以加於國家者,弃其邪可也。加猶益,弃不責其邪惡也。故用其道,不弃其人,詩,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召伯决訟於甘棠之下,詩人思之,不伐其樹,茇,草舍也。思其人,猶愛其樹,况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子然無以勸能矣。

URN: ctp:n4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