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哀公》

電子圖書館
1 哀公:
元年,吳王夫差敗越于夫椒,遂入越,越子以甲楯五千保于會稽上會稽山,使大夫種因吳太宰嚭以行成,吳子將許之。伍員曰:不可,臣聞之,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勾踐能親而務施,施不失人所加惠賜,皆得其人,親不弃勞推親愛之誠,則不遺小勞,與我同壤,而世為仇讎,於是乎克而弗取,將又存之,違天長寇讎,後雖悔之,不可食已食,消也。已,止也。弗聽。退而告人曰: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謂吳宮室廢壞,當為污池,二十二年,越入吳,越及吳平。

2 哀公:
吳之入楚在定四年,使召陳懷公,懷公朝國人而問焉。曰:欲與楚者右,欲與吳者左,陳人從田,無田從黨無田者從黨而立,逢猾當公而進不左不右。曰:臣聞國之興也以福,其亡也以禍,今吳未有福,楚未有禍,楚未可弃,吳未可從也。公曰:國勝君亡,非禍而何楚為吳所勝也。對曰:國之有是多矣。何必不復,小國猶復,况大國乎。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如傷,恐驚動,其亡也。以民為土芥,是其禍也芥,草也。楚雖無德,亦不艾殺其民,吳日敝於兵,暴骨如莽,而未見德焉。禍之適吳,其何日之有言今至也。陳侯從之,及夫差克越,乃修舊怨言吳不修德而修怨,所以亡,吳師在陳,楚大夫皆懼。曰:闔廬惟能用其民,以敗我於柏舉,今聞其嗣又甚焉。將若之何。子西曰:二三子恤不相睦,無患吳矣。昔闔廬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平地作室,不起壇,器不彤鏤彤,丹也。鏤,刻也。宮室不觀,觀臺榭也。舟車不飾,衣服財用,擇不取費,選取堅厚,不尚細靡,在國,天有灾癘,親巡孤寡,而供其乏困,在軍,熟食者分,而後敢食分,猶遍,其所嘗者,卒乘與焉所嘗甘珍非常食,勤恤其民,而與之勞逸,是以民不疲勞,死知不曠知身死不見曠弃,吾先大夫子常易之,所以敗我,易猶反,今聞夫差次有臺榭陂池焉。宿有妃嬙嬪御焉妃嬙,貴者,嬪御,賤者,皆內官也。一日之行,所欲必成,玩好必從,珍異是聚,觀樂是務,視民如讎,而用之日新,夫先自敗也已,安能敗我。

3 哀公:
六年,楚有雲如衆赤鳥,夾日而飛,三日,楚子使問諸周太史。周太史曰:其當王身乎日為人君,妖氣守之,故為當王身,若禜之,可移於令尹,司馬,禜禳祭。王曰:除腹心之疾,而置諸股肱,何益,不穀不有大過,天其夭諸,有罪受罰,又焉移之,遂不禜。孔子曰:楚昭王知大道矣。其不失國也。宜哉。

4 哀公:
十一年,吳子將伐齊,越子率其衆以朝焉。王及列士,皆有饋賂,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豢吳也夫豢,養也。若人養犧牲,非愛之,將殺之。諫曰:越在,我心腹之疾也。壤地同,而有欲於我欲得吳也。得志於齊,猶獲石田也。無所用之石田不可耕,越不為沼,吳其泯矣。使醫除病。而曰:必遺類焉者,未之有也。弗聽,使於齊,屬其子於鮑氏,為王孫氏欲以避吳禍,反役,王聞之,使賜之屬鏤以死,屬鏤劍名,將死。曰:樹吾墓檟,檟可材也。吳其亡乎。三年,其始弱矣。盈必毁,天之道也越人朝之,伐齊勝之,盈之極

5 哀公:
季孫欲以田賦丘賦之法,因其田財,通出馬一匹,牛三頭,今欲别其田及家財各為一賦,故言田賦,使冉有訪諸仲尼,仲尼不對不公荅。而私於冉有曰:君子之行也。行政事。度於禮,施取其厚,事舉其中,斂從其薄,如是,則丘亦足矣丘,十六井,若不度於禮,而貪冒無厭,則雖以田賦,將又不足,且子季孫若欲行而法,則周公之典在,若欲苟而行之,又何訪焉。

6 哀公:
十四年,小邾射以句繹來奔。曰:使季路要我,吾無盟矣子路信誠,故欲得與相要誓而不須盟也。使子路,子路辭。季康子使冉有謂之曰:千乘之國,不信其盟,而信子之言,子何辱焉。對曰:魯有事于小邾,不敢問故,死其城下可也。彼不臣而濟其言,是義之也。由弗能,濟成也

7 哀公:
二十四年,公子荊之母嬖,荊哀公庶子,將以為夫人,使宗人舋夏獻其禮宗人,禮官。對曰:無之。公怒曰:汝為宗司,立夫人,國之大禮也。何故無之。對曰:周公及武公娶於薛武公敖也。孝,惠娶於商孝公稱惠公弗皇也。商,宋,自桓以下娶於齊桓公始娶文姜,此禮也則有,若以妾為夫人,則固無其禮也。公卒立之,而以荊為太子,國人始惡之惡公也

URN: ctp:n4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