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曲礼》

Library Resources
1 曲礼:
曲礼曰:毋不敬,礼主于敬。俨若思,言人坐思,貌必俨然。安定辞,审言语也。安民哉。此三句可以安民也。

2 曲礼:
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此四者,慢游之道,桀纣所以自祸也。

3 曲礼:
贤者狎而敬之,狎,习也。近也。习其所行。畏而爱之,心服曰畏。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不可以己心之爱憎,诬人以善恶。

4 曲礼:
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

5 曲礼:
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辨讼,非礼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宦学事师,非礼不亲,班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感严不行,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班,次也。莅,临也。庄,敬也。

6 曲礼:
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慑犹怯惑。

7 曲礼:
国君春田不围泽,大夫不掩羣,士不取麛卵。生乳之时,重伤其类。

8 曲礼:
岁凶,年谷不登,登,成也。君膳不祭肺,马不食谷,驰道不除,祭事不县,大夫不食粱,士饮酒不乐,皆自为贬损,忧民也。礼,食则祭所先。则祭所先作杀牲祭先。不祭肺,则不杀,除,治也。县,乐器,钟磬之属也。

URN: ctp:n41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