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月令》

Library Resources
1 月令:
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命相布德和令,行慶施惠,下及兆民,相,謂三公相王之事者也。德,謂善教也。令,謂時禁也。慶,謂休其善也。惠,謂恤其不足也。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穀於上帝,謂以上辛郊祭天也。郊祀后稷以祈農事也。上帝,太微之帝也。乃擇元辰,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耕躬帝藉,元辰,蓋郊後吉辰也。帝藉,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禁止伐木,盛德所在。毋覆巢,毋殺孩蟲,胎夭飛鳥,毋麛毋卵,為傷萌幼之類。毋聚大衆,毋置城郭,為妨農之始也。掩骼埋胔,為死氣逆生氣也。骨枯曰骼,肉腐曰胔也。不可稱兵,稱兵必有夭殃。逆生氣也。

2 月令:
仲春之月,養幼少,存諸孤,助生氣也。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順陽氣也。省,减也。肆,謂死刑暴尸。毋竭川澤,毋漉陂池,毋焚山林。順陽養物。

3 月令:
季春之月,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發倉廩,賜貧窮,振乏絕,振猶救也。開府庫出幣帛,聘名士,禮賢者,聘,問也。名士不仕者。命司空曰:時雨將降,下水上騰,修利堤坊,導達溝瀆,開通道路,毋有鄣塞,所以除水潦,便民事也。田獵罝罦羅罔畢翳餧獸之藥,無出九門,為逆天時也。天子九門也。命野虞毋伐桑柘,愛蠶食也。野虞謂主田及山林之官。后妃齋戒,親帥東向躬桑,禁婦女無觀,省婦使以勸蠶事,后妃親採桑,示帥先天下也。東向者,向時氣,無觀,去容飾也。婦使縫綫組紃之事。命工師,百工咸理,監工日號,無悖于時,毋或作為淫巧以蕩上心。咸,皆也。於百工皆治理其事之時,工師則監之,日號令戒之,以此二事,百工作器物各有時,逆之則功不善也。淫巧,謂僞飾不如法也。蕩,謂動之使生奢泰。

4 月令:
孟夏之月,無起土功,毋發大衆,為妨蠶農之事。命野虞勞農,命農勉作,毋休于都。急趣農事。

5 月令:
仲夏之月,命有司為民祈祀山川百源,大雩帝,乃命百縣雩祀百辟卿士有益於民者,以祈穀實。陽氣盛而恒旱,山川百原,能興雲雨者也。雩帝,謂雩五精之帝也。百辟卿士,古者上公以下,若句龍,後稷之類。

6 月令:
季夏之月,樹木方盛,無有斬伐,為其未堅靭也。毋發令而待,以妨神農之事,發令而待,謂出繇役之令以豫驚民,民驚則心動,是害土神之氣也。土神稱曰神農者,以其主於稼穡也。水潦盛昌,舉大事則有天殃。

7 月令:
孟秋之月,乃命將帥選士厲兵,命大理審斷刑,命百官完堤坊,謹壅塞,以備水潦。

8 月令:
仲秋之月,養衰老,授几杖,乃命有司趣民收斂,務蓄菜,多積聚,為禦冬之備也。乃勸民種麥,毋或失時。麥者,接絕續乏之穀,尤重之也。

9 月令:
季秋之月,命冢宰舉五穀之要,定其租税簿。藏帝藉之收於神倉,霜始降,百工咸休。寒而膠漆作不堅好。

10 月令:
孟冬之月,賞死事,恤孤寡,死事,謂以國事死也。命百官謹蓋藏,謂府庫囷倉也。固封疆,備邊境,完要塞,謹關梁,大飲烝,十月農功畢,天子諸侯與其羣臣飲酒於大學以正齒位,謂之大飲。天子乃祈來年於天宗,祀於公社,及門閭,臘先祖五祀,此周禮所謂蠟祭也。天宗,謂日月星辰也。五祀,門,户,中霤,竈,行。勞農以休息之,黨正屬民飲酒正齒位是也。天子乃命將帥講武,習射御。

11 月令:
仲冬之月,天子乃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山林藪澤,有能取蔬食,田獵禽獸者,野虞教導之。務收斂野物也。大澤曰藪,草木之實為蔬食。

12 月令:
季冬之月,命取冰,冰已入,令吿民出五種,命田官告民出五種,明大寒氣過,農事將起。命農計耦耕事,修耒耜,具田器,天子乃與公卿大夫共飭國典,論時令,以待來歲之宜。飭國典者,和六典之法也。周禮以正月為之也。

URN: ctp:n4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