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文王世子

《文王世子》

Library Resources
1 文王世子:
文王之為世子,朝於王季日三,鷄初鳴而起,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竪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內竪,小臣之屬,掌外內之通令者,御,如今小吏直日也。內竪曰:安,文王乃喜,及日中又至,亦如之,及暮又至,亦如之,其有不安節則內竪以吿文王,文王色憂,行不能正履,節,謂居處故事也。履,蹈地也。王季復膳,然後亦復初,食上,必在視寒暖之節,在,察也。食下,問所膳,膳,所食也。然後退,武王帥而行之,帥,循也。文王有疾,武王不脱冠帶而養,言常在側。文王壹飯亦壹飯,文王再飯亦再飯。欲知氣力箴藥所勝。

2 文王世子:
凡三王教世子,必以禮樂,樂所以修內也。禮所以修外也。禮樂交錯於中,發形於外,立太傅少傅以養之,養猶教也。言養者積浸成長。太傅審父子君臣之道以示之,為之行其禮也。少傅奉世子以觀太傅之德行而審諭之,為之說其義也。太傅在前,少傅在後,謂其在學時也。入則有保,出則有師,謂燕居出入時也。是以教諭而德成也。以有四人維持之。師也者,教之以事而諭諸德者也。保也者,慎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慎其身者,謹安護之。是故知為人子,然後可以為人父,知為人臣,然後可以為人君,知事人,然後能使人,君之於世子也。親則父也。尊則君也。有父之親,有君之尊,然後兼天下而有之,是故養世子不可不慎也。處君父之位,覽海內之士,而近不能以教其子,則其餘不足觀之也。

3 文王世子:
行一物而三善皆得者,唯世子而已,其齒於學之謂也。物猶事也。故世子齒於學。國人觀之曰:將君我,而與我齒讓,何也。曰:有父在則禮然,然而衆知父子之道矣。其二曰:將君我,而與我齒讓,何也。曰:有君在則禮然,然而衆知君臣之義也。其三曰:將君我,而與我齒讓,何也。曰:長長也。然而衆知長幼之節,故父在斯為子,君在斯謂臣,居子與臣之節,所以尊君親親也。故學之為父子焉。學之為君臣焉。學之為長幼焉。學,教也。父子君臣長幼之道得,而國治。語曰:樂正司業,父師司成,一有元良,萬國以貞,世子之謂也。司,主也。一,一人也。元,大也。良,善也。貞,正也。

URN: ctp:n41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