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禮運》

Library Resources
1 禮運:
昔者,仲尼與於蜡賓,蜡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亦祭宗廟,時孔子仕魯而在助祭之中。事畢,出游於觀之上,喟然而歡,觀,闕也。言偃在側曰:君子何歡。言偃,孔子弟子子游也。

2 禮運: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公猶共也。禪位授聖,不家之也。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孝慈之道廣也。使老有所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無匱乏者。是故謀閉而不興,盗竊亂賊而不作,是謂大同。同猶和平。

3 禮運:
今大道既隱,隱猶去也。天下為家,傳位於子也。各親其親,各子其子,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亂賊繁多,為此以服之,大人,諸侯也。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制度,以功為己,故謀用是作,兵由此起,以其違大道敦樸之本,其弊則然。老子曰:法令滋章,盗賊多有也。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由,用也。能用禮義成治者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謹於禮者。

4 禮運:
言偃復問曰:如此乎。禮之急也。孔子曰:夫禮者,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詩云,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故聖人以禮示之,天下國家可得而正。民知禮則易教也。

5 禮運:
是故禮者,君之大柄,所以治政安君,故聖王修義之柄,禮之序,以治人情,治者,去瑕穢,養精華也。故人情者,聖王之田也。修禮以耕之,和其剛柔。陳義以種之,樹以善道,講學以耨之,存是去非類也。本仁以聚之,合其所盛。播樂以安之。感動使之堅固。

6 禮運:
故治國不以禮,猶無耜而耕也。無以入之也。為禮不本於義,猶耕而不種也。嘉穀無由生也。為義而不講以學,猶種而不耨也。苗不殖,草不除。講之以學而不合以仁,猶耨而不穫也。無以知收之豐荒也。合之以仁而不安以樂,猶穫而不食也。不知味之甘苦。安之以樂而不達於順,猶食而不肥也。功不見也。

7 禮運:
四體既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父子篤,兄弟睦,夫婦和,家之肥也。大臣法,小臣廉,官職相序,君臣相正,國之肥也。天子以德為車,以樂為御,諸侯以禮相與,大夫以法相序,士以信相考,百姓以睦相守,天下之肥也。是謂大順。

8 禮運:
故無水旱昆蟲之灾,民無凶飢妖孼之疾,言大順之時陰陽和也。昆蟲之灾,螟螽之屬也。故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人不愛其情,言嘉瑞出,人情至也。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車,河出馬圖,鳳皇騏驎,皆在郊棷,龜龍在宮沼,其餘鳥獸之卵胎,皆可俯而窺也。膏,猶甘也。器,謂若銀甕丹甑也。馬圖,龍馬負圖而出也。棷,叢草也。沼,池也。則是無故,非有他故使之然。先王能修禮以達義,體信而達順,故此順之實也。

URN: ctp:n41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