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樂記》

Library Resources
1 樂記: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動,物使之然也。感於物而動,故形於聲,宮商角徵羽雜比曰音,單出曰聲,形猶見也。樂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之感於物,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其樂心感者,其聲嘽以緩,其喜心感者,其聲發以散,其怒心感者,其聲粗以厲,其敬心感者,其聲直以廉,其愛心感者,其聲和以柔,六者非其性也。感於物而後動,言人聲在所見,非有常也。噍,踧也。嘽,寬綽貌,發猶揚也。是故先王慎所以感之者,故禮以導其志,樂以和其聲,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禮樂刑政,其極一也。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

2 樂記:
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動於中,故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是故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音聲之道,與政通矣。言八音和否隨政。宮為君,商為臣,角為民,徵為事,羽為物,五者不亂,則無怠,本書怠作怗,懘之音矣。五者君臣民事物也。凡聲濁者尊,清者卑,怠懘,敝敗不和之貌也。宮亂則荒,其君驕,商亂則陂,其臣壞,角亂則憂,其民怨,徵亂則哀,其事勤,羽亂則危,其財匱,五者皆亂,迭相陵,謂之慢,如此,則國之滅亡無日矣。君臣民事物其道亂,則其音應而亂也。荒猶散也。陂,傾也。鄭衞之音,亂世之音,比於慢矣。比猶同也。桑間濮上之音,亡國之音,其政散,其民流,誣上行私而不可止也。濮水之上,地有桑間者,亡國之音,於此水出也。

3 樂記:
是故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知音而不知樂者,衆庶是也。唯君子為能知樂,禽獸知此為聲耳,不知其宮商之變,八音并作克諧曰樂。審聲以知音,審音以知樂,審樂以知政,而治道備矣。是故不知聲者,不可與言音,不知音者,不可與言樂,知樂者則幾於禮矣。禮樂皆得,謂之有德。幾,近也。聽樂而知政之得失,則能正君臣民事物之禮也。

4 樂記:
樂之隆非極音,食饗之禮非致味,隆猶盛,極猶窮。是故先王之制禮樂舊無先王至禮樂六字,補之,非以極口腹耳目之欲,將以教民平好惡而反人道之正,教之使知好惡。先王之制禮樂,人為之節,言為作法度以遏其欲也。衰麻哭泣,所以節喪紀也。鐘鼓干戚,所以和安樂也。婚姻冠筓,所以别男女也。射鄕食饗,所以正交接也。男二十而冠,女許嫁而筓,成人之禮也。射,大射鄕,鄕,飲酒也。食,食禮饗,饗,禮也。禮節民心,樂和民聲,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禮樂刑政四達而不悖,則王道備矣。

5 樂記:
樂由中出,和在心也。禮自外作,敬在貌也。大樂必易,大禮必簡,易簡若於清廟大饗然也。樂至則無怨,禮至則不争,揖讓而治天下者,禮樂之謂也。至猶達行。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言順天地之氣與其數也。和故百物不失,不失性也。節故祀天祭地,成萬物有功報焉也。明則有禮樂,教人者也。幽則有鬼神,助天地成物者也。如此,則四海之內,合敬同愛。

6 樂記:
王者功成作樂,治定制禮,功主於王業,治主於教民。五帝殊時,不相沿樂,三王異世,不相襲禮,言其有損益也。故聖人作樂以應天,制禮以配地,禮樂明備,天地官矣。官猶事也。各得其事。地氣上躋,天氣下降,鼓之以雷霆,奮之以風雨,動之以四時,暖之以日月,而百化興焉。如此,則樂者天地之和也。

7 樂記:
禮者,所以綴淫也。綴猶止也。是故先王有大事,必有禮以哀之,有大福,必有禮以樂之,哀樂之分,皆以禮終,大事謂死喪也。是故先王本之情性,稽之度數,制之禮義,合生氣之和,道五常之行,使之陽而不散,陰而不密,剛氣不怒,柔氣不懾,四暢交於中,而發作於外,皆安其位而不相奪也。生氣,陰陽氣也。五常,五行也。密之言閉也。懾猶恐懼也。

8 樂記:
土弊則草木不長,水煩則魚鱉不大,氣衰則生物不遂,世亂則禮慝而樂淫,是故其聲哀而不莊,樂而不安,慢易以犯節,流湎以忘本,感條暢之氣而滅平和之德,是以君子賤之也。遂猶成也。慝,穢也。感,動也。動人條暢之善氣使失其所也。凡姦聲感人而逆氣應之,逆氣成象而淫樂興焉。正聲感人而順氣應之,順氣成象而和樂興焉。唱和有應,回邪曲直,各歸其分,而萬物之理,各以類相動,成象謂人樂習焉。是故君子反情以和其志,比類以成其行,姦聲亂色,不留聰明,淫樂慝禮,不接心術,惰慢邪僻之氣,不設於身體,使耳目鼻口心智百體皆由順正以行其義。反猶本也。術猶道也。

9 樂記:
然後發以聲音而文以琴瑟,動以干戚,飾以羽旄,從以簫管,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和,以著萬物之理,奮猶動,動至德之光,謂降天神,出地祗,格祖考也。著,猶成也。故樂行而倫清,耳目聰明,血氣和平,移風易俗,天下皆寧。言樂用則正人理,和陰陽也。倫謂人道也。

10 樂記:
魏文侯問於子夏曰:吾端冕而聽古樂,則唯恐臥,聽鄭衞之音,則不知倦,敢問古樂之如彼何也。新樂之如此何也。古樂,先王之正樂也。對曰:今君之所問者樂也。所好者音也。相近而不同,鏗鏘之類皆為音,應律乃為樂。文公曰:敢問何如,欲知音樂異意。對曰:夫古者天地順而四時當,民有德而五穀昌,疾疫不作而無妖祥,此之謂大當,然後聖人作為父子君臣,以為綱紀,綱紀既正,天下大定,天下大定,然後正六律,和五聲,弦歌詩頌,此之謂德音,德音之謂樂,當謂樂不失其所也。今君之所好者,其溺音乎。

11 樂記:
鄭音好濫淫志,宋音燕女溺志,衞音趨數煩志,齊音敖僻驕志,四者淫於色而害於德,是以祭祀弗用也。言四國出此溺音也。為人君者,謹其所好惡而已矣。君好之則臣為之,上行之則民從之,詩云,誘民孔易,此之謂也。誘,進也。孔,甚也。民從君之所好惡,進之於善無難也。

12 樂記:
君子曰:禮樂不可斯須去身,致樂以治心,樂由中出,故治心也。致禮以治躬,禮自外作,故治身也。心中斯須不和不樂,而鄙詐之心入之矣。鄙詐入之,謂利欲生也。外貌斯須不莊不敬,而易慢之心入之矣。易,輕易也。故樂也者,動於內者也。禮也者,動於外者也。樂極則和,禮極則順,內和而外順,則民瞻其顏色而不與争也。望其容貌而民不生易慢焉。是故樂在宗廟之中,君臣上下同聽之,則莫不和敬,在族長鄕里之中,長幼同聽之,則莫不和順,在閨門之內,父子兄弟同聽之,則莫不和親,故樂者所以合和父子君臣,附親萬民,是先王立樂之方也。

URN: ctp:n41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