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表记》

电子图书馆
1 表记:
子曰:仁有三,与仁同功而异情,利仁,强仁,功虽与安仁者同,本情则异也。与仁同功,其仁未可知也。与仁同过,然后其仁可知也。仁者安仁,智者利仁,畏罪者强仁。功者人所贪,过者人所避。

2 表记:
子曰:君子不以辞尽人,不见人之言语则以为善,言其馀行或时恶也。故天下有道,则行有枝叶,天下无道,则辞有枝叶,行有枝叶,所以益德也。言有枝叶,是衆虚华也。枝叶依干而生,言行亦由礼出也。是故君子于有丧者之侧,不能赙焉。则不问其所费,于有病者之侧,不能馈焉。则不问其所欲,有客不能馆焉。则不问其所舍,皆避有其言而无其实也。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坏,水相得合而已,酒醴相得则败,淡,无酸酢,少味也。不以口誉人,则民作忠,故君子问人之寒则衣之,问人之饥则食之,称人之美则爵之。皆为有言不可以无实也。

URN: ctp:n41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