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地官》

Library Resources
1 地官:
大司徒之職,掌建邦之土地之圖,與其人民之數,以佐王安擾邦國,教所以親百姓,訓五品也。擾亦安也。言饒衍也。衍也。本書作衍之,而施十有二教焉。一曰以祀禮教敬,則民不苟,二曰以陽禮教讓,則民不争,三曰以陰禮教親,則民不怨,四曰以樂禮教和,則民不乖,五曰以儀辯等,則民不越,六曰以俗教安,則民不愉,七曰以刑教中,則民不虣,八曰以誓教恤,則民不怠,九曰以度教節,則民知足,十曰以世事教能,則民不失職,十有一曰以賢製爵,則民慎德,十有二曰以庸製禄,則民興功。陽禮,謂鄕射飲酒也。陰禮,謂男女之禮也。昏姻以時,則男不曠,女不怨也。儀,謂君南面,臣北面,父坐子伏之屬也。俗,謂土地所生習也。愉,謂朝不謀夕也。恤,謂灾厄相憂也。民有凶患,憂之則民不懈怠也。度,謂宮室車服之製也。世事,謂士農工商之事,少而習焉。其心安焉。因教以能,不易其業也。慎德,謂矜其善德,勸為善也。庸,功也。爵以顯賢,禄以賞功也。

2 地官:
以保息六畜萬民,一曰慈幼,二曰養老,三曰振窮,四曰恤貧,五曰寬疾,六曰安富,保息,謂安之使蕃足也。慈幼,愛少也。養老,七十養於學,五十異粻之屬也。振窮,救天民之窮者也。恤貧,貧無財業,禀食貸之也。寬疾,若今癃不可事不筭卒也。安富,平傜役不專取之也。以鄕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曰六德,智,仁,聖,義,忠,和,二曰六行,孝,友,睦,姻,任,恤,三曰六藝,禮,樂,射,馭,書,數,物猶事也。興猶舉也。民三事之教成,鄕大夫舉其賢者,能者以飲酒之禮賓客之,既則獻其書於王矣。智,明於事也。仁,愛人以及物也。聖,通而先識也。義,能斷時宜也。忠,言以中心也。和,不剛不柔也。善於父母為孝,善於兄弟為友,睦,親於九族也。姻,親於外親也。任,信於友道也。恤,振憂貧者,禮,五禮之儀也。樂,六樂之歌舞也。射,五射之法也。御,五御之節也。書,六書之品也。數,九數之計也。以五禮防萬民之僞而教之中,禮所以節止民之侈僞,使其行得中也。五禮謂吉,凶,賓,軍,嘉。以六樂防萬民之情而教之和。樂所以蕩正民之情思,使其心應和也。六樂謂雲門,咸池,大韶,大夏,大濩,大武也。

3 地官:
鄕師舊無鄕師字,補之以歲時巡國及野,而賙萬民之艱厄,以王命施惠。歲時者,隨其事之時,不必四時也。艱厄,饑乏者也。

4 地官:
師氏掌以美詔王,告王以善道也。文王世子曰:師者,教之以事而諭諸德者也。以三德教國子,一曰至德,以為道本,二曰敏德,以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逆惡也。教三行,一曰孝行,以親父母,二曰友行,以尊賢良,三曰順行,以事師長。德行,外內之稱也。在心為德,施之為行也。至德,中和之德,覆燾持載含容者也。敏德,仁義順時者也。孝德,尊祖愛親,守其所以生者也。孔子曰:武王,周公其達孝矣乎。夫孝,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也。

5 地官:
保氏保氏舊無保氏字,補之,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乃教之六儀,一曰祭祀之容,二曰賓客之容,三曰朝廷之容,四曰喪紀之容,五曰軍旅之容,六曰車馬之容,養國子以道者,以師氏之德行審諭之,而後教之以藝儀也。五射,白矢,參運,剡注,襄尺,井儀也。五馭,鳴和鑾,逐水曲,過君表,舞交衢,逐禽左也。六書,象形,會意,轉注,指指作處事,假借,諧聲也。九數,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贏不足,旁要,方程,今有重差,夕桀,句股也。祭祀之容,穆穆皇皇,賓客之容,嚴恪矜莊,朝廷之容,躋躋躋躋作濟濟蹌蹌,喪紀之容,纍纍顛顛,軍旅之容,曁曁詻詻,車馬之容,匪匪翼翼。

6 地官:
司救掌凡歲時有天患民病,則以節巡國中及郊野,而以王命施惠。天患,謂灾害也。節,旌節也。施惠,賙恤。

URN: ctp:n41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