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為政》

Library Resources
1 為政: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共之。德者無為,猶北辰之不移,而衆星共之。

2 為政:
子曰:詩三百,篇之大數。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歸於正也。

3 為政:
子曰:導之以政,政謂法教。齊之以刑,民免而無耻,苟免。導之以德,德謂道德。齊之以禮,有耻且格。格,正也。

4 為政: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忠信為周,阿黨為比。小人比而不周。

5 為政:
哀公問曰:何謂則民服,哀公,魯君謚也。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錯,置也。舉正直之人用之,廢置邪枉之人,則民服其上。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6 為政:
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康子,魯卿季孫肥也。子曰:臨之以莊則敬,莊,嚴也。君臨民以嚴,則民敬上也。孝慈則忠,君能上孝於親,下慈於民,則民忠矣。舉善而教不能則勸。舉用善人而教不能者則民勸。

7 為政: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無信,其餘終無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大車,牛車,輗,轅端横木以縛軛者,小車,駟馬車,軏,轅端上曲鈎衡者也。

URN: ctp:n41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