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子路》

Library Resources
1 子路: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孔子弟子仲由也。先導之以德,使人信之,然後勞之。易曰:悅以使民,民忘其勞。請益。曰:毋倦。子路嫌其少,故請益,曰無倦者,行此上事無倦則可矣。

2 子路:
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孔子弟子冉雍也。言為政當先任有司,而後責其事也。赦小過,舉賢才。曰: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汝所不知者,人將自舉之,各舉其所知,則賢才無遺矣。

3 子路: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問往將何所先行之也。子曰:必也正名乎。正百事之名也。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禮以安上,樂以移風,二者不行,則有淫刑濫罰矣。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言之必可行也。所名之事,必可得而明言也。所言之事,必可得而遵行。

4 子路:
子曰: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情,情實也。言民化上各以實應也。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

5 子路: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令,教令也。

6 子路:
子適衛,冉子僕,冉有御也。子曰:庶矣哉。庶,衆也。言衛民多也。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7 子路:
子曰: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勝殘,勝殘暴之人使不為惡也。去殺,不用刑殺也。誠哉是言也。古有此言,孔子信之。

8 子路: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三十年曰世,如有受命王者,必三十年仁政乃成。

9 子路:
子曰:苟正其身,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10 子路:
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國,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者是其幾也。以其大要,一言不能興國也。幾,近也。有近一言興國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也。不幾乎一言而興邦乎。事不可一言而成知,如此則可近之。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言無樂於為君,所樂者,唯樂其言而不見違也。如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人君所言善,無違之者,則善也。所言不善,而無敢違之者,則近一言而喪國矣。

11 子路:
葉公問政,葉公名諸梁。子曰:近者悅,遠者來。

12 子路:
子夏為莒父宰,問政,莒父,魯下邑也。子曰:毋欲速,毋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事不可以速成,而欲其速,則不達矣。小利妨大,則大事不成矣。

13 子路:
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弃也。雖之夷狄無禮義之處,猶不可弃去而不行之。

14 子路: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南國之人也。言巫醫不能治無常之人。善夫。善南人之言也。

15 子路: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心和,然其所見各異,故曰不同,小人所嗜好者同,然各争利,故曰不和也。

16 子路:
子貢問曰:鄕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鄕人皆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鄕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善人善己,惡人惡己,是善善明,惡惡著也。

17 子路:
子曰:君子易事而難悅也。不責備於一人,故易事也。悅之不以道,不悅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度才而官之。小人難事而易悅也。悅之雖不以道,悅也。及其使人也。求備焉。

18 子路:
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君子自縱泰,似驕而不驕,小人拘忌,而實自驕矜也。

19 子路:
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弃之。言用不習之民使之戰,必破敗,是為弃之。

URN: ctp:n41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