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季氏》

Library Resources
1 季氏: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於孔子。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與。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歸咎於季氏。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周任,古之良史也。言當陳才力,度己所任以就其位,不能則當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言輔相人者,當能持危扶顛,若不能,何用相為也。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毁於櫝中,是誰之過與,柙,檻也。櫝,櫃也。失虎毁玉,非典守者過耶。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固,城郭完堅,兵甲利也。費,季氏邑。今不取,後世必為子孫憂。孔子曰:求,君子疾夫,疾如汝言。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舍其貪利之說,而更作他辭,是所疾。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土地人民之寡少,患政治之不均平。不患貧而患不安,憂不能安民耳,民安國富。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政教均平,則不患貧矣。上下和同,則不患寡矣。大小安寧,不傾危矣。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墻之內也。蕭之言肅也。墻謂屏也。君臣相見之禮,至屏而加肅敬焉。是以謂之蕭墻,後季氏家臣陽虎果囚季桓子也。

2 季氏: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便辟,巧避人所忌以求容媚。友善柔,面柔者也。友便佞,損矣。便,辯也。謂佞而辯。

3 季氏: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動則得禮樂之節。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恃尊貴以自恣。樂佚遊,佚遊,出入不節。樂宴樂,損矣。宴樂,沈荒淫黷也。三者自損之道。

4 季氏:
孔子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躁,不安静。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隱,匿,不盡情實。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未見君子顏色所趨向而便逆先意語者,猶瞽者也。

5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得,貪得也。

6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順吉逆凶天之命。畏大人,大人即聖人,與天地合德也。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7 季氏: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謂有所不通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8 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9 季氏:
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10 季氏:
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得而稱焉。千駟,四千疋也。伯夷,叔齊餓於首陽之下,首陽,山名,民到於今稱之,其斯之謂與。此所謂以德為稱。

URN: ctp:n41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