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陽貨》

Library Resources
1 陽貨:
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君子慎所習。

2 陽貨: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不見侮也。寬則得衆,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應事疾則多成功。惠則足以使人。

3 陽貨:
子曰:由,汝聞六言六蔽乎。對曰:未,居,吾語汝,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仁者愛物,不知所以裁之,則愚也。好智不好學,其蔽也蕩,蕩,無所適守。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父子不知相為隱之輩。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狂,妄抵觸人也。

4 陽貨:
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言禮非但崇此玉帛而已,所貴者乃貴其安上治民。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樂之所貴者,移風易俗也。非但謂鐘鼓而已。

5 陽貨:
子曰:鄙夫可與事君也哉。言不可與事君。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患得之者,患不能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無所不至者,言邪媚無所不為。

6 陽貨:
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惡其邪好而奪正色。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其邪音而亂雅樂。惡利口之覆邦家也。利口之人,多言少實,苟能悅媚時君,傾覆國家也。

7 陽貨:
子貢曰:君子亦有惡乎。子曰:有惡,惡稱人惡者,好稱說人惡,所以為惡也。惡居下流而訕上者,訕,謗毁也。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窒,塞。曰:賜也亦有惡乎。惡徼以為智者,徼,抄也。抄人之意以為己有。惡不遜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訐,謂攻發人之陰私。

URN: ctp:n41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