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王言》

Library Resources
1 王言:
孔子閑居。謂曾子曰:參,汝可語明王之道與,居,吾語汝,夫道者,所以明德也。德者,所以尊道也。是故非德,道不尊也。非道,德不明也。雖有國之良馬,不教服乘,不可以取道里,雖有博地衆民,不以其道舊無其道之其,補之治之,不可以致霸王,是故昔者明王內修七教,外行三至,七教修而可以守,三至行而可以徵,明王之道,其守也。則必折衝千里之外,其徵也。還師衽席之上,故曰內修七教而上不勞,外行三至而財不費,此之謂明王之道也。曾子曰:不勞不費之為明王,可得而聞乎。孔子曰:昔者,帝舜左禹,右皋陶,不下席而天下治,夫如此,何上之勞乎。若乃十一而税,用民之力,歲不過三日,入山澤以其時而無徵,此則生財之路也。而明王節之,何財之費乎。

2 王言:
曾子曰:敢問何謂七教。孔子曰:上敬老則下益孝,上尊齒則下益悌,上樂施則下益寬,上親賢則下擇友,上好德則下無隱,上惡貪則下耻争,上廉讓則下知節,此之謂七教也。七教者,治民之本也。政教定,則本正矣。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則何物不正。曾子曰:道則至矣。弟子不足以明之。孔子曰:參,汝以為姑止此乎。

3 王言:
昔者,明王之治民也。有法必裂地而封之,分屬而理之,然後賢民無所隱,暴民無所伏,使有司日省而時考之,進用賢良,退貶不肖不肖下舊有然字,删之則賢賢下舊有良字,删之者悅而不肖者懼,哀鰥寡,養孤獨,恤貧窮,誘孝悌,選才能,此七者修,則四海之內無刑民矣。上之親下也。如手足之於腹心,下之親上也。如幼子之於慈母矣。上下相親如此,故令則從,施則行,民懷其德,近者悅服,遠者來附,政之致也。田獵罩弋,罩,掩網也。弋,繳射也。非以盈宮室也。徵斂百姓,非以充府庫也。慘怛以補不足,禮節以損有餘,多信而寡貌,其禮可守,其言可覆,其迹可履,其於信也如四時,其博有萬民也如饑而食,如渴而飲,民之信之如寒暑之必驗也。故視遠若邇,非道邇也。見明德也。是故兵革不動而威,用利不施而親,此之謂明王之守,折衝乎千里之外者也。

4 王言:
曾子曰:敢問何謂三至。孔子曰:至禮不讓而天下治,至賞不費而天下之士悅,至樂無聲而天下之民和,明王篤行三至,故天下之君可得而知也。天下之士可得而臣也。天下之民可得而用也。曾子曰:敢問此義何謂也。孔子曰:古者明王必盡知天下良士之名,既知其名,又知其實,既知其實,然後因天下之爵以尊之,此之謂至禮不讓而天下治,因天下之禄以富天下之士,此之謂至賞不費而天下之士悅,如此則天下之明譽興焉。此之謂至樂無聲而天下之民和。故曰:所謂天下之至仁者,能合天下之至親者也。所謂天下之至智者,能用天下之至和,所謂天下之至明者,能舉天下之至賢,此三者咸通,然後可以徵,是故仁者莫大於愛人,智者莫大於知賢,政者莫大於官能,有士之君,能修此三者,則四海之內供命而已矣。夫明王之所徵,必道之所廢者也。是故誅其君而改其政,吊其民而不奪其財。故曰:明王之徵也。猶時雨之降也。至則民悅矣。是故行施彌博得親彌衆,此之謂還師衽席之上。言安而無憂也。

URN: ctp:n41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