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儀》

Library Resources
1 五儀:
哀公問於孔子曰:寡人欲論魯國之士與之為治,敢問如何取之。

2 五儀:
孔子曰:人有五儀,有庸人,有士人,有君子,有賢,有聖,審此五者,則治道畢矣。

3 五儀:
所謂庸人者,心不存慎終之規,口不吐訓格之言,格,法也。不擇賢以托其身,不力行以自定,見小暗大而不知所務,從物如流而不知所執,此則庸人也。

4 五儀:
所謂舊脱所謂字,補之,士人者,心有所定,計有所守,雖不能盡道術之本,必有率也。率猶述也。雖不能備百善之美,必有處也。是故智不務多,務審其所知,言不務多,務審其所謂,所謂者謂言之要也。行不務多,務審其所由,智既知之,言既得之,得其要也。行既由之,則若性命形骸之不可易也。富貴不足以益,貧賤不足以損,此則士人也。

5 五儀:
所謂君子者,言必忠信而心不怨,忍怨害也。仁義在身而色不伐,無伐善之色也。思慮通明而辭不專,篤行信道,自强不息,油然若將可越而終不可及者,此君子也。油然,不進之貌,越,過。

6 五儀:
所謂賢者,德不逾閑,閑猶法也。行中規繩,言足法於天下而不傷於身,言滿天下無口過也。道足化于百姓而不傷於本,本亦謂身。富則天下無宛財,宛,積也。施則天下不病貧,此賢者也。

7 五儀:
所謂聖者,德合天地,變通無方,窮萬事之終始,協庶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情性,明并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覩者不識其鄰,此聖者也。鄰以喻畔界也。

8 五儀:
公曰:善哉。非子之賢,則寡人不得聞此言也。雖然,寡人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未嘗知哀,未嘗知憂,未嘗知勞,未嘗知懼,未嘗知危,恐不足以行五儀之教,若何。

9 五儀:
孔子曰:君入廟而右,登自阼階,仰視榱桷,俯察机筵,其器皆存而不睹其人,君以此思哀,則哀可知矣。昧爽夙興,正其衣冠,爽,明也。昧明,始明也。夙,早也。興,起也。平旦視朝,慮其危難,一物失理,亂亡之端,君以此思憂,則憂可知矣。日出聽政,至乎中昃,中,日中也。昃,日昳也。諸侯子孫往來為賓,行禮揖讓,慎其威儀,君以此思勞,則勞可知矣。緬然長思,出乎四門,周章遠望,睹亡國之墟,必將有數焉。言亡國故墟非但一也。君以此思懼,則懼可知矣。夫君者舟也。民者水也。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君以此思危,則危可知矣。既明此五者,而又少留意於五儀之事,則於政治乎何有失哉。

10 五儀:
哀公問於孔子曰:請問取人之法。孔子對曰:事任之官,言各當以其所能之事任之於官也。無取捷捷,無取鉗鉗,鉗,妄對不謹誠。無取啍啍,啍啍,多言也。捷捷,貪也。捷捷而不良,所以為貪。鉗鉗,亂也。啍啍,誕也。誕,欺詐也。故弓調而後求勁焉。馬服而後求良焉。士必慤而後求智能焉。不慤而多能,譬之豺狼,不可邇也。邇,近也。言人無智能者,雖不慤信,不能為大惡也。不慤信而有智能者,然後乃可畏也。

11 五儀:
哀公問於孔子曰:夫國家之存亡禍福,信有天命,非唯人耶。

12 五儀:
孔子對曰:存亡禍福,皆在己而已,天灾地妖,弗能加也。昔者,殷王帝辛之世,帝辛紂也。有雀生大鳥於城隅焉。帝辛介雀之德,介,助也。以雀之德為助也。不修國政,殷國以亡,此即以己逆天時,得福反為禍者也。又其先世殷太戊之時,道缺法邪,以致夭孽,桑穀生朝,七日大拱,太戊恐駭,側身修行,三年之後,遠方慕義,重譯至者十有六國,此即以己逆天時,得禍轉為福者也。故失灾地妖,所以儆人主也。寤夢徵怪,所以儆人臣也。儆,戒也。灾妖不勝善政,夢怪不勝善行,能知此,至治之極也。明王達此也。

URN: ctp:n41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