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仪》

Library Resources
1 五仪:
哀公问于孔子曰:寡人欲论鲁国之士与之为治,敢问如何取之。

2 五仪:
孔子曰:人有五仪,有庸人,有士人,有君子,有贤,有圣,审此五者,则治道毕矣。

3 五仪:
所谓庸人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吐训格之言,格,法也。不择贤以托其身,不力行以自定,见小暗大而不知所务,从物如流而不知所执,此则庸人也。

4 五仪:
所谓旧脱所谓字,补之,士人者,心有所定,计有所守,虽不能尽道术之本,必有率也。率犹述也。虽不能备百善之美,必有处也。是故智不务多,务审其所知,言不务多,务审其所谓,所谓者谓言之要也。行不务多,务审其所由,智既知之,言既得之,得其要也。行既由之,则若性命形骸之不可易也。富贵不足以益,贫贱不足以损,此则士人也。

5 五仪:
所谓君子者,言必忠信而心不怨,忍怨害也。仁义在身而色不伐,无伐善之色也。思虑通明而辞不专,笃行信道,自强不息,油然若将可越而终不可及者,此君子也。油然,不进之貌,越,过。

6 五仪:
所谓贤者,德不逾闲,闲犹法也。行中规绳,言足法于天下而不伤于身,言满天下无口过也。道足化于百姓而不伤于本,本亦谓身。富则天下无宛财,宛,积也。施则天下不病贫,此贤者也。

7 五仪:
所谓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穷万事之终始,协庶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情性,明并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覩者不识其邻,此圣者也。邻以喻畔界也。

8 五仪:
公曰:善哉。非子之贤,则寡人不得闻此言也。虽然,寡人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哀,未尝知忧,未尝知劳,未尝知惧,未尝知危,恐不足以行五仪之教,若何。

9 五仪:
孔子曰:君入庙而右,登自阼阶,仰视榱桷,俯察机筵,其器皆存而不睹其人,君以此思哀,则哀可知矣。昧爽夙兴,正其衣冠,爽,明也。昧明,始明也。夙,早也。兴,起也。平旦视朝,虑其危难,一物失理,乱亡之端,君以此思忧,则忧可知矣。日出听政,至乎中昃,中,日中也。昃,日昳也。诸侯子孙往来为宾,行礼揖让,慎其威仪,君以此思劳,则劳可知矣。缅然长思,出乎四门,周章远望,睹亡国之墟,必将有数焉。言亡国故墟非但一也。君以此思惧,则惧可知矣。夫君者舟也。民者水也。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君以此思危,则危可知矣。既明此五者,而又少留意于五仪之事,则于政治乎何有失哉。

10 五仪:
哀公问于孔子曰:请问取人之法。孔子对曰:事任之官,言各当以其所能之事任之于官也。无取捷捷,无取钳钳,钳,妄对不谨诚。无取啍啍,啍啍,多言也。捷捷,贪也。捷捷而不良,所以为贪。钳钳,乱也。啍啍,诞也。诞,欺诈也。故弓调而后求劲焉。马服而后求良焉。士必慤而后求智能焉。不慤而多能,譬之豺狼,不可迩也。迩,近也。言人无智能者,虽不慤信,不能为大恶也。不慤信而有智能者,然后乃可畏也。

11 五仪:
哀公问于孔子曰:夫国家之存亡祸福,信有天命,非唯人耶。

12 五仪:
孔子对曰:存亡祸福,皆在己而已,天灾地妖,弗能加也。昔者,殷王帝辛之世,帝辛纣也。有雀生大鸟于城隅焉。帝辛介雀之德,介,助也。以雀之德为助也。不修国政,殷国以亡,此即以己逆天时,得福反为祸者也。又其先世殷太戊之时,道缺法邪,以致夭孽,桑谷生朝,七日大拱,太戊恐骇,侧身修行,三年之后,远方慕义,重译至者十有六国,此即以己逆天时,得祸转为福者也。故失灾地妖,所以儆人主也。寤梦徵怪,所以儆人臣也。儆,戒也。灾妖不胜善政,梦怪不胜善行,能知此,至治之极也。明王达此也。

URN: ctp:n416884